网站访问人数: 126136202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www.gcdr.gov.cn (2020-01-10) 来源:四川日报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部署,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凝聚起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磅礴力量。

理论学习收获大

打造初心课堂

●探点位

“如果把时间快进,你有没有想过2049年,也就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你在干什么?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子?”最近,在西南石油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该校党委书记孙一平给学生抛出这样的问题。这样的引导,让青年学生认真回望初心,踏实制定计划,并将个人信念同实现中国梦相结合,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家国情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坚持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初心使命作为立德树人必修课,拧紧思想总开关,夯实基础,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以高质量主题教育,为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能源大学建设提供强大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

该校各基层组织还通过精心打造初心课堂,搭建学习平台,设立线上党的理论书柜,进行学生党支部微党课巡讲直播等,以理论学习为圆心,丰富学习载体,对标身边榜样,辐射全校师生,形成立体化浸润式主题教育学习方式。

在该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微党课宣讲中,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江露莲分享了自己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上感受中国巨变的故事。“青年一代的我们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中去,承担起文化交流的使命。”江露莲说。

●谈体会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浩: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将使命化为生命。通过初心课堂的学习,我提高了自己永葆入党初心的觉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和坚决行动,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干事创业敢担当

在脱贫攻坚战场比贡献

●探点位

1月9日下午3点,雷波县农业农村局挂职干部陈昭林和他的朋友在雷波县小沟乡中心小学做完了一场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奔向附近的贫困村指导农业生产,“午饭都没准时吃,和下一个村的村民约好了过去看看村里的牲畜疫病防治情况,要准时。”陈昭林说,“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了。”

从2018年10月到雷波县挂职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陈昭林几乎每天都奔走在雷波县的乡村之间。“我的工作是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提供农业技术上的指导,如果我不了解村里的情况,那肯定做不好这项工作。”陈昭林说,“群众需要什么,我就给他们讲什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凉山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验金石”,组织全州1.1万名帮扶队员认真读原著、悟原理,开展“我为什么来凉山、我为贫困群众干什么、离开凉山留下什么”大讨论,发起了“争当脱贫攻坚干事先锋,创建十佳示范岗位;争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创建十佳示范团队”双争双创行动,党员干部在攻坚一线亮身份、比作风,亮岗位、比能力,亮承诺、比贡献。

“我要为凉山留下什么,这个问题值得讨论,更应在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中作答。”陈昭林说,他最想给当地群众留下的,是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谈体会

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主题教育为确保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力量,我深感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责任重大。2020年,是喜德县脱贫摘帽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年,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帮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是我的使命,更加坚定了在脱贫攻坚一线完成好任务的信心。接下来,我要尽己所能严格要求,坚持不懈做好工作,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切实把好关,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清正廉洁作表率

建设“清廉警队”

●探点位

“刚才,涉案人员家属偷偷放了3000元红包在我办公室,我现在交到纪检监察组。”前不久,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钟星来到该县纪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蔡仲斌办公室报告。该县公安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清廉警队”建设。钟星的例子就是其中的一个事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岳池县坚持从干部队伍入手,持续巩固“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在观念、作风、能力、落实方面查找原因、剖析根源、解决问题。

该县推行“到一线调研、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推动工作”三个一线工作法,号召全县1543个党支部、42261名党员干部经常性地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民心民意。

该县还规定,每月县级党员干部要蹲点基层5天以上,带动各乡镇、部门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定期开展县、乡、村“三级问政”,在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辟“检视问题—书记说”专栏,公开承诺整改内容,主动接受群众评判,把问题整改过程变为凝聚民心的过程。

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全程参与,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截至目前,该县共检视出思想、作风等方面问题156个、制定整改措施53条,带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查找出问题3865个,制定整改措施2019项。

●谈体会

营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鹏: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是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绷紧廉洁之弦、调整行为之舵的过程。营山县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突出“三口”严管厚爱队伍,严把入口突出政治标准,战训对口促进业务提升,畅通出口关心干部成长,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树立起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员干部只有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才能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思想政治受洗礼

泸定桥头接受红色教育

●探点位

1月9日,甘孜州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负责人郭成燕正在安排布置一场红色画展,“去年,一些艺术院校的师生来这里采风后,创作了200多幅美术作品。再过几天,我们要展示其中的优秀作品,让参观者在艺术欣赏中更好接受红色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一大批党员干部纷纷来到泸定桥头和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如何让宣讲更富感染力?纪念馆邀请专家前来作培训,专门优化了讲解词,并针对参观团队的职业、年龄等,新增不忘初心、党建廉政、民族团结、青年教育等内容。

纪念馆红军雕塑前,讲解员杨菲菲正重点讲述红军战士昼夜奔袭240里飞夺泸定桥的故事。“为什么饥肠辘辘的战士们能创造这样的奇迹?”每次讲到这里,她都借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句话,阐释红军战士的动力源泉,“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正是为了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参观中,有人听得流下了眼泪,有人在留言簿上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在泸定桥,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的声音、庄重的承诺,融入大家的灵魂深处,也在大渡河畔久久回荡。

截至去年底,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共接待省委统战部、省直机关工委、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市科技局等单位团体2426批、52.6万人次。面对“井喷”的参观团队,半年来,10多位讲解员周末几乎都在加班。“一场宣讲两个小时,每人每天讲4场。”杨菲菲说。

●谈体会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戴浩:去年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我参观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述。一件件记录着革命印记的历史物品,一段段饱含着信念追求的革命故事,真切感人、触动灵魂,让我对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作为一名工委干部,我必须在学习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为民服务解难题

多措并举缓解“看病难”

●探点位

1月5日20时,德阳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望着大屏幕,等着被叫诊。“和之前相比,现在人已经少多了。”德阳市人民医院儿科相关负责人说。

德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纳入专项整治。

结合主题教育,德阳市人民医院围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两大目标,切实开展九大行动,让患者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有效提升了看病就医满意率。为缓解患儿高峰看病难问题,德阳市人民医院自去年11月1日起,于每天18时30分至21时30分开设儿科夜间门诊,由副高以上职称的儿科专家对疑难患儿进行特需门诊服务。前来就诊的患儿妈妈说,相比急诊,儿科门诊更对症下药,确实更方便了。德阳市人民医院还启用智能化门诊药房,大大提高了发药效率。

此外,德阳市卫健委在广泛开展调研,问计于民、问计于医疗机构的同时,开展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多措并举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使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明显改善。

●谈体会

德阳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宁松: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通过主题教育,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牢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在新起点,作为党员干部,我将不忘初心,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人民期待,结合本职工作继续前进,做到心系患者、服务患者,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解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