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6761

合江县:因地制宜蹄疾步稳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

www.gcdr.gov.cn (2020-01-08)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2019年,合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部署,立足实际,稳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目前,全县共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89个,为助推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坚实基础。

强化分析研判,做足前期准备。深入调研,谋定后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入户等方式,了解掌握各村实际情况以及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对村级党组织运行情况、后备干部情况、村“两委”干部结构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推行“一肩挑”年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书记责任,明确工作时限,立下“军令状”,为有力推进“一肩挑”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拓宽用人视野,丰富人才储备。坚持拓宽入口、源头储备,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一肩挑”人选。从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带头人、优秀农民工和复退军人等各类能人中选拔村“两委”后备人才。重视梯次培养,不断优化干部结构。加大发展年轻党员工作的力度,把文化程度高、品质优秀、综合素质好的青年人才、专业人才吸纳进党组织中来,通过“培训+试任职”的方式培养成才,逐步丰富干部储备。

加强政策宣传,创新措施到位。坚持把“一肩挑”政策要求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会、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培训会上,全面宣传中央和省市县推进“一肩挑”政策要求。在“合江组工”微信公众号上,积极推送基层党组织推进“一肩挑”经验做法。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坝坝会等,宣传实行“一肩挑”的重要性、推选程序和基本要求。让基层党员干部做到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积极主动,全面凝聚党员群众思想共识。

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针对各村基本情况不同,坚持分类施策,制定“一村一策”。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村干部能力偏弱、村情复杂的村因地制宜稳妥推进“一肩挑”;对集体经济较为发达、处于发展上升期的村视村情民意积极推进;对条件尚不成熟的村,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对现任村党组织书记能力较强、威信比较高的,引导他们直接参加村委会主任选举,着力提高“一肩挑”的比例。

优化机制保障,正向激励引导。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强化激励引导。乡镇党委书记逐个与村“两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履职能力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书记(主任)主动离职或鼓励其进入村务监督委员会继续工作。强化待遇保障,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1.2倍的标准,提高“一肩挑”村书记、主任报酬待遇,不断激发其内生动力。建立关怀机制,认真落实村干部离任补贴,让离任村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