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350

广安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www.gcdr.gov.cn (2020-01-07)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关键环节,纵深推进有特色。

学习教育融会贯通,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抓思想教育。以建国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结合“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升国旗、观国礼、学党章、上党课,开展主题演讲、文艺汇演、理论测试,着力加强党性锤炼。二是强作风培育。向黄文秀、周永开等先进典型以及张富清、袁隆平等英雄人物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将《阳光问廉》第二期作为学习教育“必修课”,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廉洁意识。三是重能力提升。将主题教育与“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效巩固有机结合,深入实施“四个一百”行动计划,“干部提能大讲堂”每月“一专题一培训”,选派优秀后备干部到中省机关、南浔等先进发达地区和经济部门挂职学习锻炼,干部队伍素质不断优化。

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理清发展思路。一是选准调研课题。围绕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调研课题求小、求细、求实,精准查找症结,深挖潜在原因,确保调研成果可转化、可操作,全区各级共确定调研课题520余个。二是提高调研质量。建立“区委书记+区级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三级协同调研机制,综合采取蹲点调研、座谈会、数据分析、案例剖析等方式,听实话、看实例、察实情,把问题摸清摸透。三是转化调研成效。注重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将调研发现的问题与检视出来的问题一体整改。召开调研成果分享会交流经验,优选10篇调研报告汇编成册、相互借鉴,确保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助力“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的具体行动。

问题检视高效精准,找准短板弱项。一是从思想上找问题。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不回避矛盾、不避讳差距,常委班子查找认领大局意识不够清醒、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等10个方面37个问题。二是从群众中找问题。开门开放检视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走到群众身边听取群众意见,结合信访渠道收集的群众诉求,准确查找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住房领域、干部作风等突出问题,推动问题检视走深走实。三是从问题里找问题。对照巡视巡察、督导检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领域发现的问题,重新审视“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以及民主生活会剖析的不足,对标南浔区分领域找差距、知弱项,确保了问题检视高效精准。

整改落实有力有效,为民排忧解难。区级领导牵头开展“8+8+2+1”专项整治,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各地各部门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出台《提高办文办会效率的十三条措施》,着力规范督查考核,清理“一票否决”事项,给基层腾出了时间抓落实;扎实抓好不担当不作为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8个,调整撤换党性弱、能力差的村干部38名;组建5个工作专班,理顺房地产项目规划、审批、建设、验收全过程监管机制,督促相关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排查发现3274户419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互联网+政务”新型服务,减少申请材料30%以上,“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网办率87.2%,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更加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