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9361

通江县:推动社区“微治理” 化解群众“急忧盼”——通江县诺江镇以“四+”模式强化社区“微治理”

www.gcdr.gov.cn (2019-12-12)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为破解社区服务能力不强、治理力量不足、治理效果不佳等现状,连日来,通江县诺江镇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将推动主题教育与创新基层治理相结合,紧盯社区发展、治理短板,紧扣民生热点、难点,以“四+”模式强化社区“微治理”,着力化解群众急、忧、盼,构建起党建引领、多方参与、互联互动的治理新格局。

支部+社团,培优“微组织”。针对全镇8个社区内社团组织数量多、行业广、人员杂等特点,进一步规范细化管理。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相对独立的社团组织,均建立了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暂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社团组织,组建了联合党组织。凡在社团组织中专职工作超过6个月的,均将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团。实施“社会组织负责人培优”计划,采取参观考察、经验介绍、互动交流等方式,对辖区83个社会团体负责人和党员分批分类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社会治理的能力,增强社会组织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推行“支部+社团+小区+居民”工作制度,在社区支部带领下,通过社团公益队伍广泛动员、组织、宣传群众,拉近邻里间的距离,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让小区成为群众满意的“熟人社会”。截至目前,已规范建立社会组织党支部23个、联合党支部5个、小区党支部10个,院落(楼栋)党小组94个,纵深推进党组织向小区院落、楼栋全覆盖。

结对+志愿,发挥“微能量”。实施辖区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建结对共建提升组织力”“治理结对联动提升战斗力”“帮扶结对连心提升凝聚力”“三结对三提升”党建先锋行动,充分利用单位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职能优势,在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工作中发挥作用,全力打造党群沟通的“连心桥”。培育爱心协会、抗癌协会、志愿者协会、义工协会等21个专业社会组织,整合“双报到”党员、辖区单位党员和共建单位党员力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8支。划分“双报到”县级领导责任区,带头推动区域内各方制度资源、人力资源和服务资源最大限度地下沉街道社区,带领社区党员、楼组长和居民代表登门收集群众需求。划分支部服务网格带130个,各网格专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通过入户征集、网络征集、座谈征集、定向征集等方式,向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病人士、留守儿童等发放心愿卡,征集“微心愿”,并详细登记许愿人姓名、联系方式、主要诉求等关键信息,收集后由支部统一汇总,再分派给网格中的每名党员。截至目前,全县70余个机关单位3000余名党员参与“双报到”活动,征集到“微心愿”2100多条。

认领+回访,圆梦“微心愿”。各党支部、党小组对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汇总分类整理,综合评估收集到的“微心愿”的合理性。对不切合实际的心愿要求,积极与许愿人沟通协商,确保“微心愿”合理具体、可行且有意义。各支部、社团、志愿者自行组织,通过义务劳动、自愿捐助、购赠实物、传授技能、提供信息、心理援助等多种方式,对认领的“微心愿”在承诺时间内进行“圆梦行动”。认领人完成“圆梦行动”后,通过电话、会议、走访等方式,定期进行回访,了解“微心愿”办理情况,掌握许愿人满意度等。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精准聚焦居民需求,推行区域党建联动、公共安全联防、社会矛盾联调、社区服务联供、公共设施联享、环境卫生联抓、精神文明联创的“七联共建”活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激发自治共治内生动力,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各支部党员圆梦助学、助残、扶贫等“微心愿”1800多项,辖区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众议+承诺,同守“微公约”。依托“市民热线12345”“有事来协商”“居务大公开大众评”等平台,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全镇8个社区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纷纷提议制定了“文明公约”“治安公约”“环保公约”“停车管理公约”等10条内容的“居民微公约”雏形初稿,组织召开了“居民微公约”审议专题大会,召集了业委会成员和多个居民代表参加。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和司法所的作用,对社区公约内容的合法性把关,各支部、社团组织群众签订承诺书,就如何共同遵守“微公约”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社区支部和社团组织还共同商讨了如何具体开展落实公约,以及监督运行情况等各项事宜。随着“微公约”的深入宣传,全镇182个小区19.1万户居民已对公约内容有所了解,辖区的文艺爱好者也积极为“微公约”谱曲,并带动广大居民进行传唱,有力促进了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目前,辖区10项“微公约”相继实施,在言简易骇,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微公约”影响下,居民们思想发生了很大改变,邻里关系更加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