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8373

主题教育要时刻不忘群众的眼睛

近日,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图文故事,回顾习近平最近几次地方考察调研对主题教育作出的现场指导。其中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本次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开门整党建党,倍受关注,第二批次的主题教育更是重心下移,被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比成是在群众家门开展。换句话讲,也就是说第二批次的主题教育是否动真碰更、刮骨疗伤,效果结果如何?都离不开群众关注的眼睛。这双双眼睛既有监督又有期待,更是历史的见证。

监督的眼睛。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一针见血地指出主题教育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最大的区别在于:第一批次的重点主要在省部级机关中进行,而第二批次重点是在基层,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也就是说市县一级主题教育是否见了真章?还是走了过场?是否真是抱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发生在群众家门口事,他们最有发言权,群众的眼睛是一双双监督的眼睛,不可掉以轻心。

期待的眼睛。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身边但凡至今都还未得到切实解决的合理合法诉求,可以说大多是些沉积已久的遗留往事。这些事对于置身其外的人来讲往往谁都可以心平气和,但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讲则往往被困扰得寝食难安、难以从容淡定。这些困扰群众的陈年旧事,能否在主题教育中被列入各级组织的整改清单得以限时整改解决,群众可能早在心里充满了期待,所以主题教育的背后是群众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不能辜负。

见证的眼睛。本次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敞开大门搞教育,第二批次更是从头至尾群众都是见证者,甚至是亲历者,正如习总书记指导强调的那样:“是否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群众的眼睛见证着一切,他们的眼睛是见证历史的眼睛,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