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568

“面子工程”撑了“面子”却伤了“里子”

2014年,中央曾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但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仍呈现愈演愈烈之势,究其根本原因,无外乎大权在握的腐败分子们想借此作为自己继续升迁之阶梯。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无疑给“病入膏肓”的地方党委政府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有望彻底制服“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这匹“脱缰之马”。

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要持续打好制度牌。“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党中央历来对所谓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严令禁止,“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更是明镜高悬、利剑出鞘,但一些地方落实中央规章制度不严格,仍打着“为民”口号大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因此,整改问题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围绕问题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制度,编织扎紧制度“篱笆”,切实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死灰复燃。

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要坚决树牢政绩观。“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一些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却忘了造福一方,枉顾地方财力、背离群众意愿,一味追求“政绩”和“形象”,不惜拿群众利益来换取“升迁之道”,实在是给党和国家抹黑添丑。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坚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要时刻认清权力源。“夫君者舟也,水者人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君以此思危,则可知也。”一些领导干部明知不可为而有意为之,肆意利用手中的权力大搞特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树自己的“光辉形象”求“升迁”,毁党的“千里之提”于“蚁穴”,实则本末倒置、祸国殃民,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这些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因此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源自党和人民的信任,应当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领导干部要彻底树牢“政绩工程”不等于政绩的理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