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9127

锻造组工干部治理能力“增强2.0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先锋表率,以更加系统、更加扎实、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的组织工作治理能力,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组织工作重任。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酌而应之,临时之宜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也将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如何做好新时代党员、干部、人才工作?这是组织工作的核心内容,更是组工干部的主责主业,必须思考透彻、创新改革、实践探索,以组工干部“素质提升”推动组织工作“效能增速”。

当今,5G时代已经到来,高速更快、延时更少、容量更大。新时代组工干部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既要坚持组织部门“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作风优良、善于学习、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夯实“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辩、难事能办”的基本能力,更要扩大思维格局、增强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效力,以“5G”增速锻造组工干部治理能力“增强2.0版”。

强化全局思维,构建“一览众山小”的思维力。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可见,全局思维是胸有大局、把握大势、善抓本质的重要能力。具体到组织工作,要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组织工作“质效”推动社会发展“实效”。新时代组工干部,要通过横向拓宽知识面,纵向深化理解度,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既能从微观拉伸到宏观,又能从宏观聚焦到微观,透过现象抓本质、跳出组工看组工,避免守着“一亩三分田”,以偏概全、一叶障目。

强化系统思维,锤炼“松风起知虎来”的辨识力。俗话说,“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正因如此,在中华民族长期的生产实践活动中,人们逐渐总结出了见微知著的生存智慧,更增强了面对风险的应对能力。组织工作的发展也是一个相互联系和渐进变化的过程,如何做好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如何建设基层党组织治理体系?如何吸引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等等,这些都是新时代组工干部需要作答的考题。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培养见微知著的系统思维和辨识能力,保持“察事物之萌”的敏锐、“一叶知秋”的预判、“未雨绸缪”的谋划,始终掌握应对变局的主动权,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强化破题思维,提升“乘长风破万浪”的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我们的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人到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攻克了许多难题、解决了很多问题。组织工作发展也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随时会出现难题、怪题、新题,只有强化研究问题和破解难题的能力,敢涉险滩、敢打硬仗,集中精力解决“共性问题”,以点带面解决“个性问题”,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难题过程中淬炼“真本领”、争做“实力派”。

强化规矩思维,把牢“欲正人先正己”的慎独力。“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无论是会议还是考察调研,“规矩”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必须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要有“常思己过,善修其身”“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的慎独意识,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把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方向舵”,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用公道正派、廉洁奉公的作风擦亮组工干部这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