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8341

米易县突出“四个坚持”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米易县坚持“两不一应”(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聚焦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信访矛盾突出、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等5类问题,严把标准、全面摸排,确定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治,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坚持触底摸边,做到调研摸排“全覆盖”。建立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县委常委以上率下落实分管领域党建责任,带头联系1-2个乡镇,走遍辖区所有行政村。进村入户查实情、找病灶、提措施,一村一份“体检单”,形成摸排调研纪实表和摸排调研台账99份。县委组织部汇总摸排情况、征求执纪执法部门意见,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倒排确定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汇总整改措施40余条。

二是坚持力量下沉,奏响整治提升“大合唱”。建立完善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1名联系县级领导、1个县级联系单位、1个驻村整治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组工干部的“五个一”整治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一村一策”制定整治方案,严格落实“动态报告”“备案销号”管理制度,每半月了解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整改情况,“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推动整治工作由软变硬、落地落实。

三是坚持成效巩固,推动软弱涣散“换新貌”。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对已经整顿转化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跟踪问效,巩固提升。制定高龙村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形成抓班子、强队伍,抓制度、强监督,抓管理、强落实的“三抓三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形成高龙村“五新”经验,实现后进变先进。

四是坚持队伍建设,建强基层治理“主心骨”。固化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联审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持续排查村(社区)“两委”成员有无涉黑涉恶和违纪违法行为,去浊滤渣,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2名,并推行“一肩挑”。每月创新开展基层党建“项目拉练”,把先进党组织、后进党组织集中“拉出来”,通过实地看、书记讲、现场评等方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