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8782

叙永县:“三字诀”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

www.gcdr.gov.cn (2019-11-21) 来源:泸州叙永县委组织部

叙永县在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中,家底清、措施明、效果显,确保真查真改、改出成效。

全面摸清情况,家底“清”。聚焦表现蹲点查。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村的存在问题,由联村县领导牵头,坚持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原则,对包联乡镇所有村(社区)、联系领域的基层党组织重新过筛子,形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台账。下沉支部调研查。32名县级领导带领工作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分析弄清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具体问题。召开座谈会266场次4000余人次,走访调查老党员、村民代表、离职村干部700余人。综合研判定对象。对标排查台账,综合分析研判,在充分征求纪委监委、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意见基础上,客观评价基层党组织实绩,分类建立村干部、农民工和集体经济项目等工作台账,全面摸准基层党组织“脉象”。共排查出28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

精准把脉施策,措施“明”。分类找“症结”。对排查出有问题的村(社区)党组织按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组织、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党组织进行分级分类,由县、乡、村联合“会诊”,找准软、散、乱、缺、弱、贫等问题症结30余个,确保整顿工作有重点、有抓手。对症配“药方”。2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一村一策”,严按“四个一”措施帮扶提升,即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扎实推动专项整治。严把“验收关”。采取对账销号的办法,按照“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逐个销号”原则,做到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将整治工作纳入今年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明确将对排查不细、整顿不力、转化成效不好、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压力传导输送到基层“神经末梢”,推动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注重标本兼治,效果“显”。加强学习治“软”。严格执行村(社区)“三委”干部届中调整联审机制,再次对村“两委”成员过一次“筛子”,确保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一个不漏,坚决将问题干部挡在“门外”,对不胜任的坚决调整,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做实教育治“涣”。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举办全县机关党支部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轮训3次。依托“学习强国”、“叙永发布”微信等平台,持续深入抓好党员教育,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夯实支部治“散”。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着力强化依章办事、规范运行的意识和自觉性,不断提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