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34925

主题教育熔炉淬炼党员“体魄”

www.gcdr.gov.cn (2019-11-20)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目前,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可见党员教育培训是一堂计在千秋的终生必修课。

党员作为党组织的细胞,其“健康”程度直接影响到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主题教育正是党员细胞的一本“健身”宝典,让党员在“健身”过程中,从饮食、起居、运动方面合理调控,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永葆活力的效果。

起居有常——学理论把握规律。先辈根据一天中太阳的移动、天色的变化等总结出“十二个时辰”,掌握了一天的作息规律,从而改善了体质,提高了生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共产党宣言》,目的是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当今我国进入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起点上,党和国家的事业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正需要党员干部在回顾历史中坚定理想和信念,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在开创伟大事业进程中总结的深刻经验。因此,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党史,掌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对于更好地把握今天和未来,能动推进党得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革命性意义。

饮食有节——守标尺找准差距。饮食是机体从外界吸取赖以生存的营养与能量的主要途径,若饮食失去平衡,会危害健康甚至生命。个别“亚健康”的党员干部正是不懂节度,没有把握好内心的标尺,欲壑难填,蜕化变质沦为“贪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成为“懒官”;过于胆怯,不敢担当,成为“庸官”。做一名“健康”的党员,需要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自觉追求,在主题教育中利用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党课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为自己做“体检”,找准差距。“见贤思齐焉”,以先进榜样事迹鞭策自己,汲取力量,坚守初心;“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以典型案例警示自己,明确方向,坚定立场。

运动有效——抓落实不做虚功。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只有作为细胞的党员动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保证作为肌体的党组织富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但党员在“运动”的过程中,要走出一味追求“量”的误区,运动在于有效,在于持久。“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在主题教育中对照群众期待,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要有敢于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精准发力,走稳踩实,这样才能保证每一拳都打在“要害”上,让党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形成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花开遍地的美好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