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156

党员干部莫陷入“人类本质”泥沼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曾提出关于人类本质的三命题,激发了学者们广泛讨论和思考。而最近网络“哲学家”们根据长期观察和实践,总结出了一套现代人的“人类本质”:“柠檬精”、“鸽子精”、“复读机”。

从酸溜溜爱嫉妒的“柠檬精”,到鸽天鸽地鸽自己的“鸽子精”,再到盲目跟风的“复读机”。“人类本质”的调侃背后也促使我们反思,党员干部队伍是否也同样有这样的现象:“柠檬精”式干部“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鸽子精”式干部只要能鸽,绝不行动;“复读机”式干部做事只会“Ctrl+C和Ctrl+V”。符合“人类本质”的党员干部杠精附体、推卸责任、机械教条,亟需跳出泥沼,清爽前行。

守得初心甘奉献,莫做“柠檬精”。“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其心”,党员干部的初心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初心不是一时之事情而是一生之使命,只有坚守初心,甘于奉献,才能耐得寂寞,守住清苦。不与人比较“我得到什么”而常思考“人民需要什么”,摈弃名利繁华的诱惑,以“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的坚定,“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觉悟,将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作出贡献。

201812261423569398.jpg

勇于担当善作为,莫做“鸽子精”。“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党员干部莫做浑浑噩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懒汉,随时找借口脱身的“鸽子精”。要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扛起一份责任,守住一份担当。要在“一身汗、两腿泥”中练就担当本领,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能够“知其难而为之”,面对群众诉求能够在“躬行”中沉淀真情,在接地气中留存底气,最终练就“两把刷子”,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堂堂正正“顶梁柱”。

勤于思考能创新,莫做“复读机”。“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党员干部要打破思想上的不求进取和行动上的路径依赖,摈弃邯郸学步、鹦鹉学舌的“复读机”行为。要在新时代中拿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头,到“田间地头”去调研学习,针对现实问题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敢于创新。以“不日新者必日退”的自觉,居安思危,日日为继、时时拂拭,将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