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8467

调查研究既要“把好脉”更要“开好方”

www.gcdr.gov.cn (2019-11-13)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明确指出,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其中,调查研究既是推动成果转换的根本指南,又是检验学习教育、检视问题的根本体现,同时还是对整改落实的根本促进,要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就必须实实在在搞好调查研究,确保通过“找差距、抓落实”,取得“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成效。

5b6837a8Nd9d4ac71.jpg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站位高,更要定位准。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调查研究而言,站位的高度决定了问题的深度,涵括了覆盖的广度,也为决策部署提供了直接参考。因此,调研首要条件就是要做到胸中有丘壑,眼中有乾坤,如此才能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但站位高不代表课题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也不代表好高骛远、夸夸其谈。譬如,基层农业部门拟定课题为“试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基层人社部门研究“当前职称制度改革”,这些题目乍一看紧盯工作热点、站位高远、目的明确,然而却一定程度偏离了基层实际,过高过大无法确保成果转换。我们常说干工作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搞调查研究也是如此,通俗的说就是既要站位高,也要定位准,具体的说就是要切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从上级决策部署的高度去审视问题,从现实推动的深度去抓主要矛盾,如此才能确保站位高与定位准的深度融合,达到理论与实践的互融共促。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关门想,更要下去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讲究“关门想”与“下去走”的完美结合,关门想就是要深度构思、备足“兵马粮草”,下去走就是要深入一线去发现问题、探寻方法。然而,关门想不代表闭门造车,下去走也不是说走就走。毛泽东同志说:“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所谓的关门想就是要谋定而后动,要结合不同的调查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确定有针对性的调研目标、制定好备选的调研方案,并通过召开调查座谈会,确定调查研究的类型和方式方法,以及调查方案和调查大纲等,确保事半功倍。下去走就是要深入到基层,去掌握一手情况、发现一线问题、听取一线意见,尤其要听取与调研主题密切相关群众的意见,确保内容真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如此写出来的调研报告才能既有温度、又有深度,既沾泥土,又带露珠,调研成果才有实打实的工作意义。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把好脉,更要开好方。调查研究好比医生看病,只有深入一线、奔赴现场才能把准脉,开出管用良方。“把脉”就是要聚焦调研主题主线,用活“望闻问切”等形式去找准问题、发现矛盾、摸准实情;“开方”就是要聚焦问题提对策,对策是调研的核心,对策的可操作性决定了调研成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将调查研究喻为“十月怀胎”,决策喻为“一朝分娩”。要开出管用良方,就绝不能简单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学会站在全局的角度去通盘思考、综合施策,以发展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去提出解决措施,如此才能确保标本兼治、根除顽疾。(文/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