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44972

基层干部与记者的“异曲同工”

www.gcdr.gov.cn (2019-11-08)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作为一名从新闻类毕业生转战到服务基层的工作人员已经一年有余,回顾一年的生活和工作与记者相比较,还真发现了二者之间的“同工异曲”,下面且容笔者叙述一二。

W020151106574541160290.jpg

“铁肩担道义”,敢于担当作为。不管有多远、多难,记者总是能够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参与救援。我们的基层工作何尝不是,每当有险情发生,基层干部总是要第一个冲前,第一时间和百姓站在一起,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收集上报灾情信息,监测灾情点等等。今年,在台风“利奇马”袭来时,我们能够看到一名胖胖的电视记者在风雨中刷爆朋友圈;我们也能看到如陈祥宝一般的“逆风者”,通知转移群众;在汶川“8.20”洪灾泥石流中,基层干部的身影在雨夜中奔波。

“跳出窠臼著新篇”,善于开拓思维。好的新闻素材采回来了,如何加工整理,写好写出有新意的文章,这就非常考验记者的素养能力和创新思维。这一点和我们的基层工作何其相似,在乡村振兴中,各村都在谋求自己的发展之路,有的村凭借资源、位置等优势已经先行一步,有的村观念落后、先天条件缺乏,导致发展较慢。如何让后进追先进,先进更上进?绝对不能“一刀切”,这就必须要发挥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思维和方法,用心从多元化角度分析问题,从而因地顺时制宜,规范发展蓝图。

“踏破铁鞋过千山”,乐于为民请命。走基层是记者的必备技能,好的记者必定有好的脚力,好的脚力成就好的新闻。柴静的深度报道《穹顶之下》,详实的采访信息,引发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思考,南方周末的深度报道尤为人称道等等,都是记者脚力的体现。基层干部是为民服务的人,是与群众离得最近的人,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走村入户、进田串门,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感知每一个群众的心声。在无数的脚步声中自然而然地融入群众,那么我们的为民服务自然到了位。

记者是为民发声的人,基层干部是为民服务的人,总结起来二者都是为群众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