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934

壤塘县:调查研究做实功

壤塘县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一项重点措施,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结合县域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制定专项方案。按照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坚持接地气、重实效的原则,壤塘县制定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方案。明确调研主题、调研时间、调研内容、调研要求、组织领导等,要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亲临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深入充分、数据详实精准;调研成果必须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以及调研成果转化成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精准调研课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乡镇、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全县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结合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县委书记亲自把关,确定县级领导干部调研课题36个。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制定调研提纲和个性化调研方案,确保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一线真调实查。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壤塘县持续深化“7+2”零距离亲民活动和“四大五访”活动,10月以来,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课题和调研方案,下沉到乡村一线,与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实情、倾听各方面意见建议;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着力解决好群众最难、最盼、最怨问题。目前,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联系乡镇、部门实际完成专题党课讲授,指导建立完善村情台账60本,户情台账8830本,解决具体困难问题350余个。

推动成果转化。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针对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建立维护稳定长效机制、培育富民强县支柱产业、找准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等,采取解剖麻雀方式开展典型个案分析和难点问题攻关,真正搞清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宗科乡加斯满村农牧民家中召开的县级领导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各县级领导干部紧扣调研课题,围绕“四找四抓”交流调研心得,进行调研成果互评,为推进调研成果形成转化运用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