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590

怎样紧跟共和国成长的脚步?

www.gcdr.gov.cn (2019-11-06)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惜洋务运动,未动根本;辛亥革命,资本掌权。俱往矣,望民族复兴,还看今朝。

七十载斗转星移,九万里风鹏正举。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有多快?“中国从一个极其贫穷落后的国家用了一代人的时间登上了五千年历史中从未达到过的幸福与稳定巅峰”,俄罗斯《独立报》这样评价道。

“今日之中国,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习近平同志的一席话,让我们振奋又自豪。成功在前,保持清醒。怎样才能紧跟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作为一名组工人,我常常这样问自己。

不忘初心:沿着前辈的足迹,重拾遗落的信心

出走十年,归来仍是少年。2017年,我结束了十年的外出求学生涯,同时通过了考试加入到了公务员队伍,成为了亲戚朋友口语相传的“别人家的孩子”。初入职场,没有了父母老师的庇护,基层的繁重工作很快将我从极度兴奋状态打回原形,领导好意的关心反而让我倍感压力,于是我陷入了“犯错—沮丧—更易犯错—更加沮丧”的怪圈,一个个夜晚我辗转反侧,在“我行”还是“我不行”中犹豫不前,直到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时代,我才猛然惊醒,再不有所改变,就离共和国成长的脚步越来越远,最终就会被新时代所淘汰。

从习主席的十九大讲话中,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共和国从诞生时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繁荣昌盛不过才短短70年,其中也是经历过很多挫折,很多徘徊,很多弯路的。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前所讲的“进京赶考”话题,今天也远未结束,我们依然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要初心在,共和国的心劲儿就在,就有不竭的动力源泉,就会有为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只是其中一颗小星星。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我们组工干部要沿着前辈的足迹,时刻保持迎考状态,任凭风雨激荡,依旧初心不改,信心不减,在摸索中不断练就“笑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淡然心境和“大不了从头再来”的豁达胸襟,矢志不渝地做共和国的“追光者”。

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趟过未知的河流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个人成长轨迹来看,从前的我可以算得上是个“三门干部”,“躲”在深宅大楼,“浮”于文山会海,做惯了机关的“稻草人”,掌握不到基层的第一手资料,慢慢限制了我的眼界,也逐渐局限了我的思维和说话办事的立场、方法。去年,由于单位内部岗位调整,我开始接手组织工作。隔行如隔山,由于之前从事与经济运行相关的工作,刚开始接手组织工作时,无论是与撰写党建材料还是深入一线采集党员信息,都让我觉得“头顶压力”“手中无力”,工作踩不实,干不牢。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思多想著华章。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干部群众围绕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争论绵延不断,但是看到特区的百姓脱贫致富,就对这种“姓资姓社”的问题嗤之以鼻了,转而投入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事业之中了。

惟其如此,作为组工干部千万不要浮在面上,不能为了工作而工作,必须要学会沉下去。一是思想上要“沉下去”。走出小我,理解大我,否则,认识难免片面,结论就会有偏差。二是行动上要“沉下去”。必须要深入企业的大门,走进百姓的家门,扎根于人民群众,融入群众、联系群众,带着问题“沉下去”,到基层、到群众中去找答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组工干部要主动做好学生,多接地气,虚心向群众“导师”请教学习,做好群众工作这门学问。

勇于担当:让奋斗的我们与祖国共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又同时告诫大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跟共和国成长的脚步,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担当。“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组工干部必须要锤炼勇于担当的魄力,组工干部的事业代表的是党的事业、人民群众的事业,决不能做“甩手掌柜”,满足于当“太平官”“逍遥官”。要有许党报国的信念、担当负责的勇气,开启事业新篇的魄力;“责重山岳,能者方担之。”组工干部还要练就善于担当的能力,改正存在的毛病,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要勤奋学习,通过学习赶上今天的时代,认识自己的使命,增强本领和能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组工干部还要保持敢于担当的定力,敢于担当,就要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担当者,心中装的始终是人民和党的事业,即便一时受点挫折,也依然故我。

我们组工干部是国家的干部,人民的干部,也是党的干部,必须要想在前,走在前。“一步跟不上,百步赶得慌”。新目标、好战略,从纸上到现实,不会一蹴而就,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慢进则退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要时刻紧跟共和国成长的脚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精神支撑,也是我们个人成长进步的力量源泉。作为组工干部,更应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强国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矢志奋斗,紧跟共和国成长的脚步,让奋斗的我们与祖国共成长。(钟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