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996

剑阁县“四个精准”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提升

www.gcdr.gov.cn (2019-10-18)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剑阁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工作,着力于精准排查、精准措施、精准整治、精准评估“四个精准”,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全覆盖摸底排查,精准识别整治对象。对照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对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村村走遍”大普查。坚持“村村到+项项查”原则,28名联系乡镇县级领导带队,每人包1至2个乡镇,对全县440个村级党组织逐一走访,逐村形成调研台账。“上下联动”大排查。按照“乡镇自摸自查+组织部门考评考核+协作单位协调配合”方式,由全县57乡镇深入摸排上报、县委组织部组织考评、县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群工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对全县524个村、55个社区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逐级建立问题台账。“级级审核”大筛查。通过乡镇初审、组织部业务股室汇审,部分管领导复审,部务会分析研判,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将全县4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集中整治。

全方面分析研判,精准确定整治措施。“一村一策”形成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分析,由支部制定、党委完善、县级领导审核、县委常委会把关,“一村一策”形成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规定整治时限、靶向治疗,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转化。紧盯问题分类销号。对因信访矛盾突出的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督促乡镇党委全面调查摸清矛盾纠纷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化解销号;对确定的25个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明确时间节点,督促乡镇10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

全过程压实责任,精准推进整治进程。锚定工作职责。按照“县级领导联村、乡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县级领导现场调研督导,组织部门随时抽查督促、发函提醒、约谈问责等方式,分层分类压紧压实整治责任,立行立改推动整治提升。强化过程监管。定期汇报,乡镇党委每周向县委组织部报送整治进度,挂联乡镇县领导每月向县委常委会汇报整治工作进度;定时通报,县委组织部每周通报一次整改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定点督导,县委组织部组建9个指导督导组,全程跟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从严问效问责。结合工作进程,向28个县级联村领导发送《工作提醒函》,提醒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对整治工作进度迟缓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和书面通报;对不重视的村级党组织书记予以撤职调整,目前已调整3名村党组织书记。

全方位评估验收,精准提升整治质量。制定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验收标准,明确整治任务,限定完成时限,以乡镇党委为主体,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全面自查、逐村评估,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形成自查报告并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县委组织部指派专人,形成评估验收组,在全县各乡镇全覆盖开展评估验收工作,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督促乡镇党委按期整改到位,确保完成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确保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