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8551

多点发力、精准施力,让“两新”党建出彩

www.gcdr.gov.cn (2019-10-16) 来源:雅安雨城区委组织部

随着“两新”组织迅速成长、不断涌现,俨然形成一个“亲市场、弱政治”的新社会空间。如何加强“两新”党建工作,引领“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党建工作引领“两新”组织、服务“两新”组织,要在“聚合力”、“通赌点”、“融进去”上下深水。

要在“聚合力”上求突破。“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要干好,必须要上级党组织、“两新”出资人或业主等多方重视、多点发力。上级党组织的重视体现在建立健全与时俱进的制度体系,搭建好沟通、交流的平台,研究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出资人或业主是“两新”党组织发展的关键,要抓住这个关键点不仅要向出资人或业主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还要把党建工作定位在沟通政企关系、协调劳资纠纷、维护各方利益、密切党群关系上,让党建工作成为“两新”组织发展助推器,消除出资人或业主害怕建立党组织影响生产经营的顾虑,转变其重发展、轻党建的思想。

要在“通堵点”上下功夫。“两新”组织的特性注定了其党建工作中要面临诸多棘手难题,所以在发力的同时更要以问题、效果为导向,精准施力,才能事半功倍。探索解决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管理问题,及时帮助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发挥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职工荣誉感,引导党员亮身份,做到党员职工“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住”;在工作保障上争取部门、企业、社会的大力支持,合理打造活动阵地,保证活动开展经费;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提高党务工作者思想和业务能力,建强党组织队伍……这些都是“两新”党建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难点、堵点,需要精准施力,各个突破。

要在“融进去”上做文章。做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发挥作用,达到与“两新”组织互融共促的效果。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围绕党建抓经济的大循环理念,弘扬组织文化,建立党员激励机制,将党建和实际工作有机融合,开展以争当思想先锋、技术先锋、岗位先锋为主题,营造比党性、比作用、比觉悟的创优争先活动。党员职工带头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带头参与“两新”组织管理、技术攻关、献计献策。党组织要强化服务、协调和凝聚功能,多做“了解员工、关心员工、凝聚员工”的工作,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工作,架起员工和管理层的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