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5392

“一带一路”坚守组工干部“初心”

www.gcdr.gov.cn (2019-10-14)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自提出“一带一路”合作理念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惠及所有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组工干部要以更高的自觉、更严的要求,打造属于自身初心的“一带一路”。

组工人的“一带”应是“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与执着。组织部内部的同志总是“吐槽”式地开玩笑:组织部的加班不叫加班,而是正常上班。组织部身担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及党的建设两项重任,平时工作繁忙,工作要求高,压力比较大,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更应理性地调控自己的心理,掌握合适的工作方法,讲作风、作表率,敢于担当作为,坚韧不拔,发扬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甘做人梯、甘于寂寞的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

组工人的“一路”应是“莫愁前路无知己”的信心与胸襟。在旁人的眼中,身处组织部门,手握人事大权,应该是前途一片光明。俗话说,跟着组织走,一年半载准得升,但现实情况真是这样的吗?孔子曾对弟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不少干部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方面已经有吃老本的思想,总认为能满足日常工作就行,工作繁忙成了学习懈怠的借口,相对缺少静下来研读的精力,错误地认为,用时只要知道到哪里去找、能找得到就行了,电脑代替了人脑,降低了标准、降低了要求。学习上出现“短板”,会伴随思维上出现“短路”,容易造成认知水平下降、执行能力下降、工作标准下降。这种思想上的“不自觉”,损伤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后果必然是“庸、懒、散”,是非常可怕的。组工干部心性的磨砺、党性的提升是一个不断的精神“补钙”过程,应注重在变动的环境中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塑造,从里到外、自上到下、由浅到深,认真想一想、仔细找一找、反复对一对,不能一阵子,而要一辈子,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组工人的“初心”应是“此心安处是我家”的修养与担当。守初心,重在修。古人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无不是把“修身”摆在第一位。“修身”是组工干部的必修课,真正提高修养就必须首先战胜自我。“修身”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组工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机关单位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人用人要“五湖四海”,突出政治标准,绝不拉帮结派、人身依附;必须诚信做人做事,爱护自身人格、尊重别人隐私,反对发牢骚讲怪话,绝不动用组织资源进行利益输送、私自迎来送往;必须正人先正己、以上率下,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使命,绝不阳奉阴违。这都是组工干部修身的基本遵循。

作为年轻组工干部更应保持一颗平常心,襟怀坦荡,信念坚定。组织部的工作有苦也有乐,就像共建“一带一路”一样,也会面临一些非议和攻击,但重要的是我们的初心始终如一。一时组工人、一生组工情,应甩开包袱,大胆工作,在担当中锤炼品格,在实干中展现价值,为组织部门打造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