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5169

米易县:搭建“三个+”平台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米易县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搭建自主学习、问题查改、作用发挥三个平台,实现学有目标、做有成效。

着力搭建“夜校”+“掌上”的自主学习平台。在全县87个行政村全覆盖开办“农民夜校”,组建政策宣讲队、法律宣传队、农技讲解队、卫生服务队、文化传播队等5支队伍,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抓好革命传统、政策形势、先进典型、反面警示“四个专项教育”纳入每月“农民夜校”集中学习的必学内容,列出清单重点学。开办“农民夜校”示范班,通过“必修+自选”“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等方式巡回讲、示范讲。开办党建“微课堂”,每周推送学习内容,搭建“掌上”学习平台,实现学习经常化、即时化。目前,通过“农民夜校”开展学习培训600余场次,开办党建“微课堂”10余期。

着力搭建“问题”+“清单”的问题查改平台。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改突出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全面进行“党性体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全面查找思想观念上存在的党性弱化、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缺乏担当等问题。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单位、人民群众和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意见建议。分类建立领导班子、党组织、机关党员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执行能力3个方面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层层抓实整改。

着力搭建“示范”+“行动”的作用发挥平台。不断深化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开展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活动,评选命名一批党员示范岗、示范户,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示范作用。全县3000余名机关党员全覆盖到社区“双报到”,并围绕自身建设、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等能立说立做、立说立改的问题进行“一句话承诺”,将党员身份和承诺内容、践诺情况在小区公示栏、村务公开栏等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让党员通过“双报到”“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全面参与到社区日常管理服务。在农村广泛开展卫生评比、文明家庭评选和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让党员带头参与“四好村”建设,带头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