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9353

广汉市兴隆镇“1+7”方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www.gcdr.gov.cn (2019-09-27)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兴隆镇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要求,以“1+7”方式推进调查研究,即:镇党委书记牵头1个总课题,其他7名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分别负责1个调研课题,努力在富民强镇、乡村振兴、蔬菜园区建设方面形成一批有实效的调研文章。

广泛听取意见。制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求意见表》80余份,通过个别找谈、实地了解等方式,听取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负责人、种养大户、贫困群众等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如何补齐民生短板弱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如何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等内容,摸清真实情况,听取真知灼见,为调查研究、精准施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坚持问题导向。对反映出来的党委政府工作、民生实事、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绕道、不回避,对走访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坚持边调研边办理,对收集的问题,无论大少,梳理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按班子成员分工成立课题组,开展重点调研攻关,进一步分析原因、制定方案、推动解决。立行立改,如在走访过程中,得知兴隆镇天台村贫困户李定全夫妇的儿子未尽赡养义务、造成老人生活比较贫困问题,通过镇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调查和协调处理,达成赡养协议并得以执行。

锤炼干部作风。坚持将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本次主题调研活动的一个重点,贯彻“四不两直”工作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村居一线、直插生产现场,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把集中的意见建议作为科学决策、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基础,努力把兴隆镇政府建设成为“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服务型政府。

注重结果运用。镇党委召开专题会听取各班子成员牵头课题的阶段进展情况,开展中期评估,综合形成对全镇工作的意见建议。10月中下旬,各班子成员将完成各自负责的课题调研任务,并形成调研成果报告报镇党委,镇党委将专题听取每个课题的汇报,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以多种形式推动成果转化,开创“天府菜园、蔬乡兴隆”和蔬菜基地核心区域乡镇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