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6560

广汉:“党建+为村”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www.gcdr.gov.cn (2019-09-18)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积极结合本地实际,利用覆盖全市11.4万注册人员的“为村”平台,推送上级有关精神,组织党员群众通过手机端学习讨论,线下线下结合深入调研,助力主题教育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打造“掌上课堂”,全覆盖深入学习宣传。发挥“为村”即时性、便捷性特点,推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资料,发动村民做好学习讨论。一是用“点对点”推送学习。在“为村”平台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将上级有关精神、党务知识等推送到每个村民手机端,便于打破时空限制学习。截至目前,共推送有关学习资料1000余条。二是党员干部线上领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使用“为村”开展学习,并在所在村的“村友圈”与村民分享学习心得,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宣传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利用“为村”平台展示上级表彰宣传和广汉本地的优秀共产党员有关事迹,引导党员对照典型,找准差距,增强学习动力。

构建“线上支部”,交流讨论提升成效。打造“线上支部”,变单向宣传为互动式交流,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一是针对上级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党务知识等设置在线答疑、讨论交流等版块,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互动学习,碰撞思想火花,提升政治素质,提高学习效率。二是依托平台开展线上“三会一课”,解决了流动党员难于集中、难于见面、难于交流的问题,推动学习活动从线下联到线上,到会率、活动参与率大幅提升。三是做好交流反馈。村党支部通过党务板块,收集党员群众反馈意见,了解到基层党员最关心和需要的学习内容,针对性推送资料。同时将党务村务等重要事项及时公开,让党员群众了解知晓,结合主题教育随时讨论交流。

“网上走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要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神,借力“为村”平台,推进“网上走基层”活动。发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到结对帮扶村的“为村”平台实名注册为帮扶干部,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图文信息了解群众情况,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收集意见建议和工作问题。12个民生单位入驻“为村”开通官方账号,利用党务、政务板块发布公示公告,点对点畅通基层党员、群众的诉求渠道,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破解了以往工作中政策精神传达慢、基层信息传递效率不高等难题。如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团队利用“为村”为农村专合社在线进行技术指导,收集农业技术问题,针对性制定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