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1586

眉山市彭山区:积极推进驻外流动党支部“一家一窗一站”建设

www.gcdr.gov.cn (2019-09-18) 来源:眉山彭山区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大力推进驻外农民工党员流动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打造“一家一窗一站”,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旗飘扬到哪里,为农民工流动党员在外就业发展、回乡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一、聚焦“三心”,建设“流动党员之家”。围绕破解流动党员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加强支部建设,把驻外党组织建成“流动党员之家”,使每名农民工党员都能在异乡感受组织的关怀和家乡的温暖。一是开展“初心”教育。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覆盖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开办周末微党课、微展播、微讨论等学习活动,以“彭山E支部”为抓手建立“指尖上的教育管理平台”,组织494名流动党员在线视听学习、在线组织生活、在线讨论交流,引导党员凝心聚力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二是推动“红心”示范。坚持一颗红心永向党,在流动党员中大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亮形象等“四亮”行动,鼓励在外农民工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创先争优树形象。开展“寿乡游子之星”评选,挖掘西藏拉萨市茶马古道旅行社董事长杨万福等一大批优秀外出农民工党员事迹。三是实施“暖心”行动。依托彭山驻外商会、联谊会等组织,广泛开展“找亲人、送温暖”行动,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法律维权讲座等方式,为流动党员提供权益保障、就业指导、子女教育等关爱服务,使彭山籍农民工生活更好、就业更优。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关爱帮扶120余次,惠及农民工1500余人。

二、实施“三联”,建设“对外交流之窗”。突出“主动融入驻地、主动宣传四川”主题,推动驻外流动党组织主动加强对外交流、展示彭山良好形象。一是组织联建。驻外流动党组织积极与驻地党组织接洽联系,开展与驻地社区、驻地企业党建共建活动,采取联合开展主题党日、集体学习、党员联谊等形式,引导流动党员参与驻地党组织学习教育、治理服务等,互相学习促进、营造良好形象。二是发展联促。驻外流动党支部整合驻外商会等力量,主动对接驻地党组织,实施服务在外彭山籍优秀人士创业就业行动,帮助解决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全力支持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利用商会交流、产品博览、项目合作等契机,展示彭山特色产业、特色资源,推动更多人熟悉四川、了解彭山。三是文化联通。结合对外招商等相关活动,搭建文化宣传交流平台,突出“忠孝之邦”“问寿彭山”“沉银探秘”等主题,定期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多角度对外展示彭山的文化魅力,大力宣传展示四川特色。

三、突出“三引”,建设“服务家乡之站”。坚持“建设大城市、服务新家乡”理念,发挥驻外党支部桥梁纽带作用,为彭山改革发展积极牵线搭桥、穿针引线、贡献力量。一是联合引资。主动参加各类驻地行业展会、高峰论坛、企业年会等,积极宣传四川、推介彭山,吸引外地资金、优秀企业来彭发展,为家乡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出策出力。二是定向引才。在外出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中大力开展“看家乡变化、回家乡发展”行动,突出乡村振兴产业需求,精准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开展“创业之星”和“返乡菁英”评选活动,共计回引在外彭山籍优秀人才40余名返乡创业,投入创业资金5000余万元。三是灵活引智。组织开展“我为家乡献一策”活动,引导在外成功人士积极建言献策。聚焦乡村振兴等主题,加强与驻地高校、企业联系合作,建立高校实践基地2个,邀请专家教授、企业骨干到彭山开办论坛、考察10余次,开展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1000余人次,为彭山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