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6821

坚守“初心”深耕群众工作

www.gcdr.gov.cn (2019-09-17) 来源:绵阳安州区委组织部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其中,包括县级机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在基层、言基层,群众利益无小事,广大基层干部要坚守好初心,练好本领,扎根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急于民,做党服务群众的前沿力量,做党的初心使命的忠实践行者。

坚守初心,在“问计”于民中贴近群众。半月谈曾报道了“三门干部”不接地气现象,真实反映了一些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窘态。干部缺乏基层历练,没有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也就谈不上为群众办好实事。基层干部,特别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选择扎根基层,就要正视自身工作中情况不熟、方法不当等不足,自我补课、自我加压,在基层蹲苗历练,掌握工作技巧,学会“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问计于群众;做学习型干部,向书本要专业理论、向实践要办事能力、向群众要工作方法。“人有知学,则有力矣”,练就了本领,做事自然就有了底气,把做好群众工作当成自己的看家本领、拿手戏,群众遇事就会想到你、信任你,工作自然就得心应手。

坚守初心,在“问需”于民中服务群众。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基层就是要“沉下去”,干部就是要“干出来”。“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利民之事,不在乎大小,关键要办到群众心坎上。比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贫困户买点鸡苗、通电通水,做好“两不愁三保障”,虽不是什么惊世骇俗的壮举,却是满足群众所需,能让群众在细微处感受到温暖,得到他们的拥护。当前,一些基层干部习惯做“二传手”,习惯在QQ群、微信群安排工作,不愿深入到群众中去,没有真诚地为群众付出,接触不到群众,更谈不上为群众解忧排难。基层干部要时刻身怀亲民之心,精办利民之事,真正走进田间地头,做到“入村不带打狗棍,入户无需引路人”,问需于群众,靶向施策、精准服务,有的放矢地为民办实事。

坚守初心,在“问急”于民中温暖群众。坚守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坚守历史使命,就是要敢于负责、敢于身先士卒,危急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党的事业等不起、靠不上,必须要自我加压,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分秒必争、攻坚克难。正如当下脱贫攻坚工作,一大批敢于“亮剑”的基层干部,以脱贫斗士自诩身披铠甲兑现着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黄文秀们”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就是基层干部为伟大复兴的担当作为。党的各项事业正需要广大基层干部敢为人先,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群众,带头拥护党的领导,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为官避事平生耻”,在面对困难、矛盾和问题时候,要急群众之所急,要有冲劲和闯劲,在脱贫攻坚、抢险救灾、信访维稳面前敢于碰真碰硬,敢于较真,敢于挺身而出,狭路相逢勇者胜。

基层干部要坚守初心,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心里,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真正得群众心、暖群众心,把党的初心使命根植于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