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0171

凿掘组工干部的“精神之渠”

www.gcdr.gov.cn (2019-09-16)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山河为碑,人心即名。历史记录下了一张张奋斗面孔,也铭刻下了一段段岁月史诗。红旗渠,一条从太行绝壁中“抠”出来的“精神之渠”,无时无刻不洋溢出民族光彩,彰显着太行精神。

组工干部的心中也有这么一条任重道远的“精神之渠”,它来源于民族之魂,永葆着初心活力,燃烧着青春热血,象征着美好期许。凿掘好这条“精神之渠”,就要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条中履行好光荣职责,在接续发展中培基固本、行久致远。

为信念,守志笃行,初心如磐。“除险英雄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上世纪60年代,修建红旗渠时发生了人员伤亡现象。因为艰难险阻,“叫停”的声音时有传出。但山石般坚硬的个性造就了当地老百姓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红旗渠的修建始终没有“断线”。凌空除险队站了出来,顶着飞石,无所畏惧,以向死而生、敢拼敢搏的姿态征服了巍巍山岩,踏碎了嶙峋峭壁。

行走就要知晓走在何方,奔跑就要明白为何而跑。信念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最纯粹的价值指向,是最高尚的精神追求。组工人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组工干部的遵循就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心有定力方能守志笃行,要淬炼党性、锤炼意志、砥砺品行,从政策理论中去破解难题,从历史演进中去把握规律,从投身实践中去找寻答案,让志存高远成为自然而然,把初心情怀化为理所应当。

为目标,逆流而上,矢志不移。“引水如牵牛,劈山如切菜”,一条“人工天河”承载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一种热血流淌的民族精神,是一种磨砺千年的吃苦品质。红旗渠的施工现场异常艰苦,号称“老虎营”的建筑队伍却敢于逆流而上,硬着头皮爬上岩壁,吊在悬崖,用他们的话来讲,就是丢什么也不能丢名字,没有什么是一个“干”字解决不了的。轻描淡写中刻画出了精卫填海式的担当态度,简单直白中揭示了愚公移山式的使命意志。

时下流行着一句俗语:“人狠话不多”。从“老虎营”坚实顽强的身姿就能看出此中内涵。组工干部平日工作繁忙,高标准、严要求是基准,担子重、任务紧是常态。不妨对自己“狠一点”,秉持啃硬姿态,吹响奋进号角,做到专心、守职、尽责,保持一股子拼劲和韧劲,发扬一股子冲劲和干劲,力求做到平凡岗位不平庸、简约之事不简单,在精益求精中勇挑重担,于逆流之中克服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