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0006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仪陇借力“互联网+” ,让流动农民工党员有了“家”

www.gcdr.gov.cn (2019-08-23)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农民工党员是乡村振兴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更是村干部培养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仪陇针对“党员无法回到组织,组织无法抓管党员”问题,抢抓互联网契机,创新“互联网+农民工党建”的思路,规范管理流动党员,让外出党员有了“家”。

筑基搭台,情连党建“同心桥”。仪陇利用QQ、微信等平台将在外的流动党员“网罗”在一起,让广大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在网络空间中强党性修养,促作用发挥,做合格党员。今年2月,文星镇优秀农民工党员临时党支部成立,并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微信群,将全镇流动农民工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这让长期漂泊在外的农民工党员不仅能在与同乡的交流中慰藉乡愁,更能在党组织生活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有着10年党龄的王文科,是仪陇县文星镇大石桥村村民,由于长期在外务工,无法正常参加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如今镇上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让我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王文科感慨道。随着“入群”的农民工党员人数不断增加,临时党支部按务工地先后成立了10个党小组,实现了对全镇101名农民工党员全覆盖。

凝心聚力,同筑乡村“振兴梦”。农民工党员是乡村振兴的攻坚力量,近年来,仪陇通过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对外出务工农民开展全覆盖走访,通过建立农民工、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信息台账等方式,积极做好农民工工作,确保做到“流向清楚、从业情况清楚、政治面貌清楚、返乡创业意向清楚、入党意愿清楚、担任村干部愿望清楚”。32岁的杨宏颉是文星镇一名农民工党员,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成都等地务工,在农民工座谈会上,他向组织表达了自己回乡创业的想法,该镇确立副镇长许祥忠与其“一对一”结对,帮助他回乡创业,于2017年底,杨宏颉回到家乡就近务工,成为一名建筑公司老总,在他的带动下,该镇10余名农民工回乡务工,人均年收入6万余元。在“一对一”结对帮扶和双向培养的党建思路指导下,该镇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馈家乡,文家梁村16名农民工党员带头捐款,并发动该村在外农民工捐款3万余元,帮助该村建设文化活动室,在农民工党员的带动下,刘家沟村外出务工人员自发捐款1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堰塘。

仪陇县扎实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让流动党员有了“家”,让党员发展有来源,让致富带头人建设有支撑,让村“两委”换届有底气,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