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27462

九龙县“三弃三扬”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九龙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县委战略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鲜明大抓基层导向,拓渠道找载体,着力在盘活基层党组织活力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党在基层执政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弃“伴食宰相”思想,扬“主动担当”精神。针对基层党员党性弱化、信念缺失,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个别党员思想混同普通群众甚至较普通群众落后等实际问题,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从严管党治党总体部署的同时,结合地方实际,精研方案,着力搭建“党员评星晋级、菜单服务、党员道德积分库”等党建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管理教育党员干部,从实规范党员干部思想行为,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定期领办服务群众事项,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创先争优,让党员亮明身份,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领头雁”。今年以来,对4235名党员建立道德积分库和评星晋级,组织党员领办服务群众事项530余件,组织“师资库”老师开展各类谈论、座谈、宣讲会等23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5.6余人次,通过各项工作的积极开展,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弃“安于现状”思维,扬“示范引领”精神。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执行力不强,带头人队伍不优,安于现状,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县委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一是制发《九龙县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九龙县村组干部管理考核考评办法》《九龙县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考评办法》等文件,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细化任务、科学考核。二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霸”整治,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分类评定先进党组织49个、一般党组织120个、后进党组织15个,精制整顿提升方案184个,细化整改措施460余条,分类分级对全县960名在职村干部进行摸排研判审核“回头看”,清理曾受过党纪重处分和刑事处罚的村“两委”干部7人,及时选优补齐。三是持续推行村干部“双培”模式,把83名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134名农牧民党员培养为致富带头人,243名村干部牵头或参与专合组织,基层组织引领、带动群众致富脱贫奔康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弃“陈规陋习”意识,扬“文明新风”精神。针对婚姻彩礼高、丧葬铺张浪费、卫生“脏乱差”、观念“等、靠、要”等问题,县委坚持党政引领,开启“陋习革命”。一是修订村规民约30余个,把“老人去世不搞宰杀,不分坨坨肉”等纳入其中,动员家族“家支”互订婚丧新盟约,统一标准,有效破解陋习,新婚家庭每户节约近10万元,办丧家庭每户节约5万元以上。二是通过“1+1、1+N”的方式,推行党员包户划段“定责+示范岗”责任制,采取“制作环境卫生检查卡片”“三级联查”“统一汇总卡片”等方式,开展“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示范创评”等活动和“家庭清洁卫生”“和睦示范家庭”等评比270余场次,创评示范村、示范岗等192个,覆盖群众4.5万余人次,累计发放奖励金30余万元,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健康意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三是以“正视九龙现象、转变山沟意识”大讨论为契机,坚持党委搭台、支部引领、群众唱戏,先后举办九龙伍须海游海节、藏彝走廊民歌赛、“扶贫攻坚·情暖九龙”专题文艺晚会等系列文化活动140场次,参与群众达15万余人次,发掘“玛达咪”“普米文化”等藏、彝传承优秀文化品牌,制作《月琴谱新曲、欢歌颂党恩》《嬗变》等脱贫攻坚宣传画册4万余册,创评省州县级“四好村”54个、文明家庭76户,传承弘扬了“勤劳勇敢、热情好客、乐观向上、团结奋进”的新九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