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4317

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与担当

www.gcdr.gov.cn (2019-08-19)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意识形态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同时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仍不平静,面对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意识形态斗争和较量有时十分尖锐。

认真学习,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坚决不让错误观点成为漏网之鱼。

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增强业务能力。广泛涉猎相关知识,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经济、科学、文化、社会、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脚力是用来站立的,不仅要站住,而且要站稳,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做两面派、墙头草。眼力就是观察力、发现力,眼力的背后是判断力、辨别力。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眼力不是站在城头看风景,而是看的火热实践、斗争风云、国家大局、世界大势。大脑是思考的器官,脑力就是想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想,是主观意志下能动的思考,是有目的的思考,是为了完成使命和任务的思考。笔力来自真实,也来自平实;来自真情,也来自鲜活。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没有“几把刷子”,履行职责使命就是空话。思想高度决定宣传深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业务功底,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也要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宣传思想工作者。

守正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网络舆论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增强政治家办网意识,牢记社会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传播手段创新,根据受众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等新情况新特点,采用网言网语宣传党的理论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多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