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09525

九龙县“三举措”抓实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九龙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以“文化搭台、教育宣讲、移风易俗”三项举措为抓手,突出“扶志、扶智、扶心”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在基层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积极倡导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文化搭台“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党委搭台、支部引领、群众唱戏”的方式,完成全县19个贫困村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通过发掘“玛达咪”“普米文化”等藏、彝传承文化亮点,构建地域优秀文化品牌,培育和推广民族广场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载体,打造特色文化墙,组织不同群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近年来,先后举办九龙伍须海游海节、藏彝走廊民歌赛、“扶贫攻坚·情暖九龙”专题文艺晚会等系列文化活动140场次,参与群众达15万余人次,通过系列活动唱响了脱贫攻坚主旋律,激起了贫困人口的精气神,唱响了九龙儿女的美好愿景。

教育宣讲“扶智”,增强感恩意识。各级党组织以“正视九龙现象、转变山沟意识”大讨论为契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导向,以思想教育引导为抓手,结合“三会一课”“五个一”帮扶、走基层等活动由县级领导带头深入村组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谈话会等110余场次。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办实农牧民夜校,以“爱国、守法、感恩、团结”为主题,开展州委宣讲团赴县引领讲、州委“和谐乡村行”群众宣讲团赴县广泛讲、县级宣讲团覆盖讲、县级部门全面讲等宣教活动520多场次,覆盖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寺庙僧侣等95870余人次;制作《月琴谱新曲、欢歌颂党恩》《嬗变》等脱贫攻坚宣传画册4万余册,着力从思想深处拔“穷根”,让群众知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

移风易俗“扶心”,倡导文明新风。由乡镇党委牵头,发挥农村党支部作用力,召开党员干部、家族“家支”代表以及知名人士座谈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30余个,着力解决婚姻彩礼高、丧葬铺张浪费等陋习。结合农牧民夜校开展“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示范创评”等活动,树立“以德立家、以俭持家”的好家风,增强“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的自觉性。通过“1+1、1+N”的方式,推行党员包户划段“定责+示范岗”责任制,采取“制作环境卫生检查卡片”“三级联查”“统一汇总卡片”等方式,定期开展“清洁卫生评比”“邻里团结评比”“和睦示范家庭评选”等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创建省级“四好村”11个、州级“四好村”27个、县级“四好村”54个,传承弘扬了“勤劳勇敢、热情好客、乐观向上、团结奋进”的新九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