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6311

守初心,助力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

www.gcdr.gov.cn (2019-08-05)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把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2019年7月29日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每一位公务员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不断修正自己,坚守初心,助力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

坚守初心、提高认识,强化思想武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学习强国”APP为契机,坚持学习党史、国史、每日时政、国家最新政策等等。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要坚持每天学习,锐意进取。不断更新自己知识、提高自己的认识,政治素养才能潜移默化的得到提高。政府层面也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融入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广大公务员加强政治历练,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建功立业。

坚守初心、勤政务实,改进工作作风。一方面,作为一名公务人员,要从思想上改变“等拿靠要”的工作作风,切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成为一名“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公务“蛀虫”。既然选择为民服务,就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把解决人民群众所需作为自己的工作动力。另一方面,要坚持从严管理,锤炼过硬作风,加强对公务员的全方位管理,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坚守初心、清正廉洁,筑牢拒腐底线。“为官之德,在于清廉,”党员干部贵在拒绝得了诱惑,把得住廉洁。公权力来源于人民,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公务人员在行驶公权力的时候,违背了党和人民的意愿,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权力必将被党和人民收回,自己也必将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权力的运用一旦超出规定范围之外,即是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消极腐败。党和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分子,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要打虎、拍蝇、猎狐,不管“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发现一个严惩一个,发现一起肃清一起,要筑牢不敢腐不想腐的笼子,还政府一个清廉的政治环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回望坎坷曲折且奋进国家发展历史,展望具有挑战却光明的国家未来。作为一名光荣的公务人员,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从自己做起、从小事抓起,坚守初心,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