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6887

甘孜县“三覆盖三解决三提升”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转变党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甘孜县深入推动干部“双报到”常态化、制度化,以走基层、听民声、办实事、解难题为抓手,为发展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个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县级部门和社区党员全体参与,59个机关企事业党支部联系帮扶4个社区,以结对共建共创、政策宣讲、帮扶困难群众、开展义工活动等为载体,开展“双报到”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报到”工作格局。报道对象覆盖甘孜县城区范围内常住居民、外来务工、经商人员。以社区大调研工作为契机,开展“双报到”工作,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掌握基层热点、难点,进一步锁定重点问题,通过双报到工作,重点收集和解决涉及群众面较广、反映诉求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干部参与、群众支持、解决问题“三个全覆盖”。截至目前,机关企事业党支部到社区报到达85场次,共有1132名党员参与。

三个能解决,问需于民“零障碍”。坚持领导干部先行,党员干部带头,为县级部门党员、社区党员两类群体划分服务网格,明确双报到频次,设定双报道内容、对象,建立清单,采取“听民生”“解民忧”“助民困”等有效形式,建好联系走访、帮扶、问题“三本台账”,做好“三个如实记录”,科学搭建事前向群众问计、事中有群众参与、办事有群众监督、事后有群众评判的干部群众互动平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发展振兴难题、脱贫攻坚短板“三个能解决”。截至目前,与社区共同开展联谊活动4场次,开展政策宣讲4场次,为社区和群众解决困难77件。

三个大提升,强化效能“零积压”。按照“分级管理、归口办理”原则,建立健全群众反映事项登记、上报、交办、转办、督办、反馈、公示机制,要求一般性问题在1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较为复杂的问题在1个月内办结,并将“双报到”工作成效作为部门目标考核和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通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入手,让矛盾在一线化解、思路在一线理清、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推动、情感在一线交融,实现群众工作方法、干部作风效能、群众满意度“三个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