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5744785

把握宝贵经验,将改革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斗志、引领航向

www.gcdr.gov.cn (2019-07-09) 来源:新华社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彰显改革勇气,凝聚改革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改革取得的宝贵经验,为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干部群众连日来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誓将改革进行到底。

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

“改革提升了党的统筹决策能力,理顺了党和政的关系,提供了执政党引领、组织、指挥社会其他各种力量同舟共济的重要制度保障。”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认为,过去一年多时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在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上,党的意志体现得更加准确、完整、充分,在理论、制度、实践层面都有新突破、新发现、新成果。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近年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之一。

在黑龙江,全省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后,监察对象从29万人增至105万人。“一年多来,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正逐渐转化为治理效能。”黑龙江佳木斯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宏伟说,改革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有利于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多方面着力,进一步提升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能力。”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认为,坚持、改善和加强党对机构改革和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实现途径。

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就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整合了安监局、民政厅、国土资源厅、水利厅等10个相关部门12项职责的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已挂牌成立近一年。“以前各部门自扫门前雪,现在变成所有‘急事’都要管。”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黄泽元说,不断完善调整指挥协调机构,迅速构建纵横联通的应急指挥体系,机构改革正是强化职能的必由之路。

2019年3月1日,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在河南郑州上线。这一改革举措破解了各地多头认证标准不一的难题,提升了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程度。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要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加强统一市场管理。

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弃物曾让广西深受其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相关部门携手合作,不仅降低了部门单打独斗的行政成本,还有力震慑打击了固废跨省非法转移行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檀庆瑞说,下一步还要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让改革后的机构职能发生“化学反应”。

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指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鲜明指向。

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何进舟正在整理市民提交的企业注册资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中肯又接地气,鼓舞人心。”他说,江西省推行县级管理权限下沉试点,一些以前要到县城办理的事项如今在镇里就能完成。作为窗口工作人员,何进舟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政府服务新气象,百姓干事创业新热潮。

全面深化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改革的初心与使命。对照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突出改革实效,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在近14亿人口的大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身就是一项十分繁重和艰巨的任务。”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因此,更应当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增强干事创业的硬本领,锻造敢于担当的铁肩膀,不断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让广大人民认同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汇聚起新时代磅礴力量,将改革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