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523

中江县三步走确保“双报到”活动得实效

www.gcdr.gov.cn (2019-07-05)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中江县坚持以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为载体,以“八小时之内努力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之外志愿服务在社区”为原则,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让在职党员在社区“亮”出身份、“晒”出行动、“秀”出作用,确保“双报到”活动取得实效。

按时报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实行“一单、一表、一卡”式管理方法,“一单”即《机关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单》,由机关党组织持“报到单”到社区报到,社区在“报到单”签署接收意见后,由党组织向县直机关工委反馈回执。“一表”即《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报到社区志愿服务需求表》,主要登记社区在组织建设、法律咨询与援助、社区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需求,由社区填写,在职党员认领服务。“一卡”即《机关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登记卡》,由社区按照该名党员的志愿服务情况据实填写,并每季度末反馈给在职党员所在单位。截至目前,共有3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到全县26个城市社区报到,确保了在职党员工作单位和服务社区间的“双向对接”,为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定岗定责,党员行动“晒”出来。坚持按需设置岗位、个人自荐岗位和社区确定岗位的原则,由社区结合本地实际设置了组织建设、法律咨询与援助、助困扶残与就业援助、社区治理、健康医疗、文化体育、安全宣传与治安巡逻、其他类等8大类的服务岗位,并确定该类型服务岗位需要参与的志愿服务者人数;党员结合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自荐岗位;社区以实际需要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和需要具备的技能为依据,最终确定3000余名在职党员认领全县26个城市社区的具体岗位,并分别在在职党员工作单位和服务社区进行公示。通过公开的定岗定责,既满足了社区的实际需求,又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的个人优势,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服务社区,党员作用“秀”出来。在职党员利用八小时之外和节假日时间带着岗位职能走进村(社区),带头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带头提出合理建议、带头倡导社会公德、带头维护和谐稳定、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带头畅通民情民意、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参加社区活动、带头参与社区管理,既增强了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又发挥了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止今年6月,全县在职党员开展组织建设类志愿服务360人次、法律咨询与援助类志愿服务220人次,助困扶残与就业援助类志愿服务212人次、文化体育类志愿服务15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