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1382

德阳:援藏干部抓实“三个强化”,高质效推进援建项目

援藏项目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援藏干部是推进援建项目建设的重要力量。德阳市对口帮扶阿坝县第四批援藏干部抓实“三个强化”,着力推进精准助民、基础惠民、教育兴民、医疗康民、产业富民、智力强民等六大扶贫攻坚行动,全力助推阿坝县2019年整县摘帽。

强化分级协调。援阿前指坚持问题研判前置,严格加强项目建设的动态监管。建立援藏项目分级协调联络制度,要求每个项目均有县级领导联系,均有县级主管部门领导负责,均有前指援藏干部人才协助指导,并责成业主单位按照顺排时序、倒排工期要求制定项目推进月清单,援藏干部实时指导、动态监督项目进度完成情况。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定期不定期同项目实施部门召开专题研究会,按照分级协调的原则调度项目推进情况,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保证项目如期完工。目前,2019年德阳援阿项目已全部启动,项目整体进度超70%,资金使用进度达60%。

强化整体联动。援阿前指立足强化援藏工作的组织保障,将本轮德阳选派涉及挂职、驻村、“传帮带”和支教的另外44名干部人才统一纳入指挥部管理,统筹德阳援阿干部组团式推进援建工作。前指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能,依据援藏干部所在部门、行业分类统筹匹配项目所需的干部人才,并将挂职、驻村、“传帮带”和支教项目与指挥部项目进行通盘考量、联合推进,形成整体联动效应,全面提升援藏效益。

强化制度建设。援阿前指坚决抓制度的健全完善,强保障提高工作“落实力”。前指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因地制宜创建了《阿坝县纪委援阿前指纪检监察力量深度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构建人员、责任、工作、效果“四位一体”监督格局,切实树立起以实绩、效率评价援藏干部的导向;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记实制度》,增强援藏项目、资金匹配使用的科学性有效性,确保援藏资金专款专用、专帐核算,提高了资金使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