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147

把“初心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毕生追求

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三完小有一名13岁的小女孩,母亲患尿毒症,需要长期治疗,全家靠父亲打工维持生计,家庭陷入困境。小女孩长期寄宿在县“留守儿童之家”,爱心“爸爸、妈妈”和“五老”志愿者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学习上帮助、思想上引导、生活上照顾,精心呵护她走出了生活的阴霾,融入了爱心构筑的大家庭。如今小女孩坚守着一颗“初心”:快快成长,等年满18岁后把肾脏捐给妈妈,让妈妈的生命得以延续;筑牢着一个“使命”: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名医生,救治像妈妈一样的病人,回报党的恩情、社会的关爱。这个故事充分反映了党员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也让我深深的体会到做为一名藏区的党员干部必须“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下,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那么作为一名在藏区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使命是什么?

“初心使命”是政治品质,必须忠诚笃行,敢于担当。初心使命是理想信念是立身之本,必须坚定初心使命担当、实现政治理想、展现人生价值。必须在谋事干事中做到忠诚笃行、敢于担当,提升思想境界、展现初心使命。特别是面对各种多变形势、多种干扰挑战的考验时,在政治上有定力、有坚守,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才能敢于直面矛盾,在面对各种难题时,坚持知难而进,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为敢于改革、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的干部撑腰壮胆,为基层的实践探索提供保障,彰显为民情怀,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具利益问题,为民担责、服务于民。

“初心使命”是职业操守,必须勤勉敬业,务实重行。“初心使命”是谋事创业的最好信念。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守初心、担使命”,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围绕藏区建设发展,严格“五好”干部标准,鲜明“三重”导向,大力选拔“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求是创新、思想解放,勤奋敬业、求真务实,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坚持重心到乡(镇)、社区、村,工作到支部、服务到群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一线建功立业。针对村干部思想保守、发展意识淡薄的问题。着力提升村干部能力和水平,选派贫困村的村干部到内地发达地区参观考察学习,更新观念,增长才干;针对贫困户缺乏致富能力的问题,强化农民夜校及实用技术培训等,切实增强农牧民自我发展的意识。初心是党员干部的使命,必须勤勉敬业、务实重行,时刻保持一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保持一种昂扬向上、锲而不舍的精神,真刀真枪、拼搏干事,踏踏实实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

“初心使命”是为政之道,必须恪守公道,老实为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广大党员干部的入党诗词和为民服务的终止,无不彰显初心使命,初心使命就是党员干部为政做人的底线要求,既是最低要求,更是最高境界,需要党员干部毕其一生去学习实践。要时时刻刻坚守初心使命,老实为人、清正严明、公道正派办事做人,常怀律己之心,常除思想之垢,常省自身之过,在权力地位中保持清醒,在重德守德中提升品位,守初心、担使命,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