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6467

双轮驱动 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并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是我们党继承并弘扬党管农村工作优良传统所立的法规、条例、制度,它们将是加快乡村振兴进程的两个驱动之轮。

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对加强农村工作提出的全面高度概括,《农村工作条例》将发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新时代的农村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作用。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意见》详尽系统地指明了乡村治理机制所涵盖的方方面面。针对地方而言,个人觉得就是要与时俱进地修改好《村规民约》并将《村规民约》内容覆盖《意见》中的指导性内容,让《村规民约》成为地方有效治理、有法律约束效应的长效机制。

两个驱动之轮,不仅让农村党组织更加清晰明白知晓今后的任务,还会让配套的法规制度和具体操作职能部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能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最终形成责任细化、有效落实、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新时代农村工作风貌。

农村党组织要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更好地服务于群众,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这系列任务的落实得通过“三包干、一否决”机制来催化才能有效确保落地生根。即把乡(镇)包村干部(含第一书记)、村组干部、农牧民党员、农牧户主与其家庭成员进行责任捆绑,建立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农牧民党员包户;农牧户户主负责包家庭成员的包干机制,再将对控辍保学等重点工作开展不力、群众家中悬挂违禁画像、村内有黑恶势力等行为,以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统统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村干部评先评优和“双优”评选资格,取消相关村级建设项目的投入及评先竞优资格,并纳入软乡弱村进行集中整顿的“一否决”机制。

相信在这些完善的制度、条例、机制、意见指引下,美丽乡村、和谐乡村、法治乡村、平安乡村、活力乡村……这些幸福美丽的中国画卷将很快变成现实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