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2084

四聚解四难脱贫促振兴

——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脱贫振兴的探索实践

www.gcdr.gov.cn (2019-06-25) 来源:bznjxwzzb

 

 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市县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示范村”、“乡村振兴试点村”目标,着力四聚,破解四难,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在脱贫验收中认可度达到100%,同时率先在乡村振兴中实现突破发展,“五个振兴”亦初见成效。

一、聚智破解规划难题。坚持“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原则,结合实际、多方借鉴、高点规划,确保村落形态有特色,发展主题有爆点,建设重点有秩序。外出学习借鉴。先后组织镇村干部、群众代表40余人次,先后到陕西袁家村,成都明月村、战旗村,崇州五星村、竹艺村等乡村振兴先进村和雅安茶叶基地学习借鉴,确保规划有特色,有亮点,可实施。聘请专家村内指导。先后聘请省文化厅专家、国内顶级萤火虫专家、战旗村策划总监、五星村党委书记、宽窄巷子设计策划师等多位专家学者亲临西厢村实地调研,落实专人,住到村上,有专门队伍、有过硬技术、有先进理念,专职指导督查,边建边规范,边建边完善,确保规划结合实际,落得了地,见得到成果。多方探讨周密细致。在市县领导的组织统筹下,市县相关部门先后多次深入西厢村,召开相关会议二十多次,就相关规划作了深入细致研讨,确保了规划既超前、独特、系统、宏观、全面,又做到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有的放失,有法操作,迅速定调,及时付诸建设实践。西厢村结合古石、古树、古牌坊、古井、古桥等五古资源,最终确立了以“植梦西厢,一个不仅有萤火虫的地方”为主题,以“萤火虫”为爆点,规划建设青钱柳、茶叶、金银花、峡谷漂流体验、稻田摸鱼体验、竹筏亲水体验、中外文学家石林以及智慧木屋、特色民宿、乡村酒店等文旅、农旅、茶旅融合项目,在确保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实现加快振兴。

二、聚力破解合力难题。坚持“大家事情大家办、脱贫振兴自主干”的原则,充分动员凝聚乡贤、群众、部门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确保建设发展推动有力有序有成效。乡贤带领奔康。西厢村民大多岳姓,乃岳飞四子后裔,自古就有“精忠报国、任孝立家”的优良传统,古有将领“岳飞”精忠报国,后有耆老“中和”资助乡邻,现有乡贤“勤峰”助力脱贫。精准扶贫之初,部分老辈村民不甚理解,建修聚居点不愿拆不愿搬,岳勤峰放下工地活儿,从千里之外的上海赶回老家村上,自费租上车把那些老人家组织到巴中、长赤、正直等县内外发展好的村儿参观,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打消大家的顾虑,让村上聚居点建设又好又快的得以推进。几年来,岳勤峰等村上的乡贤能人主动为村上化解矛盾纠纷数十起,同时还带动村上150余村民在上海等地务工,从没有拖欠过民工工资,年均合计收入高达800余万元。村民主动脱贫。西厢全体村民不等不靠,都主动把山林、土地交由村集体,入股各项产业,既确保了主导产业规模发展,又确保了家家有收入、户户有想头。村民把土地入股后,腾出劳动力给青钱柳基地、漂流公司、茶叶加工厂、村上公共服务务工,就地挣了钱还把家庭照顾了。村民岳俊成自家种了两亩茶叶、两亩金银花,加上近处务工每年稳定收入在三万元以上。在大家的勤劳苦干下西厢村现在203户村民中,人均纯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达到了150户以上。干部帮带振兴。县乡村派出工作队,吃在村上,住在农家,给村民出点子、理思路,甚至手把手教会经营技巧,建起农家乐,办起小商店,开起小作坊。工作队有位朱局长,会农村家常菜的做法,亲手带会了村民岳军平、岳华锋开起了农家乐,半年收入就达近五、六万元。全村建成5家农家乐,提供餐饮服务;建成小商店小作坊6家,主要加工销售竹编制品、楠木制品、粮食酒、豆腐、米豆腐、土灰菜、洋芋夹、泡菜、咸菜、豆瓣、醪糟、土豆粉等农特产品。西厢村民的以农为主的观念正在向农旅结合、农商结合积极快速转变,村民的收入也在大幅增加。

三、聚资破解投入难题。坚持“招大引强、众筹兴业、奖补强基”的原则,优化服务引进企业,村民众筹兴起产业,政府奖补完善基础,确保建设发展投入有保障。招引业主投入兴起主导产业。镇村积极主动对接、热情优化服务、大胆担当作为,抓住一切机会、一线希望、一点资金,招引业主,投入巨资,兴起主导产业。目前村上引进大小业主7个,投入累计超亿元。光雾山林业公司筹资6000余万元建成3000亩青钱柳基地,产品已远销美国德国。龙腾峡漂流旅游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4公里巴中市最长峡谷漂流旅游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还引进多名业主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萤火虫养殖、茶叶加工厂、乡村酒店、网红桥、山涧滑索等项目,村上的农旅、文旅等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且已见效。发动村民众筹支持建设发展。在镇村积极动员组织下,村民出资、出力、出山林土地,支持公益事业、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热情高涨。为建好聚居点和村社道路,村民毫不犹豫的拿出土地山林,没有一丝怨言。近年来,村上修建道路、改建学校,岳勤峰等村民捐款高达100余万元。村民除了把土地山林入股村上主导产业以外,还众筹10万余元建起了萤火虫养殖项目。在污水处理、厕所改建中,村民们更是踊跃出资出力,积极参与建设,目前全村大部分厕所都得以改造,污水得到治理,环境得以清洁。争取政策支持奖补基础建设。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的原则,争取上级项目资金800余万元,配套新建加宽硬化村社道路10.9公里,新建耕作道10公里,整治山坪塘4口,新建蓄水池5口以及实施了安全饮水、农网改造、通信网络、综合服务体、旅游设施等基础配套项目,建起了确保了西厢村基础跟得上、振兴有希望。

四、聚势破解人气难题。坚持“以节促商、重在体验、宣传造势”的原则,办好节会活动,丰富体验项目,强化宣传造势,确保人气旺起来、旅游火起来、收入涨起来。办好节会聚人气。坚持以节搭台、以旅为媒、以会招商,打造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示范村。目前已经圆满举办四川.南江西厢国际文学小镇首届乡村萤火虫嘉年华文旅活动,参加活动万余人次。西厢村还陆续将举办西厢吟诗会、西厢故事会、西厢学生笔会、西厢岳氏恳亲大会、自媒体看西厢摄影大会和面向全球征集相约西厢最美爱情故事征文大赛、第一届西厢楠木王写生大赛以及著名文学家文学石冠名仪式等西厢国际文学小镇系列文旅活动,着力推动西厢走出巴中、走向全国。丰富体验旺人气。坚持“来得了、留得住、玩得开”的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已经建成萤火虫研学体验、峡谷漂流体验、稻田摸鱼体验、竹筏亲水体验、山涧滑索体验等游玩体验项目,下步即将开工建设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十里萤光峡谷、高空玻璃栈道、悬崖攀岩等文旅体验项目,确保既留得住客人,还让客人玩得开心愉快。强化宣传火人气。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微信等现代媒体的宣传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造势,着力把西厢村打造“网红村”,爆红网络,真正让西厢村火起来、活起来。四川日报、巴中日报、省市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深入西厢村实地采访报道,微信群、网络直播等新兴媒体也广泛转发宣传西厢故事,仅上半年成都、重庆、西安以及县内外到西厢旅游的游客就多达两万余人次,西厢游正在悄然热起来、火起来。(文/钟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