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7689

南江县:实施“归雁工程”助力返乡创业

南江县把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深入实施“归雁工程”,为返乡农民工指路子、富脑子、架梯子、解扣子,推动形成了人才回引、智力回归、资金回流的“雁归效应”。全县已回引农民工3600余名,培养村干部343名(其中,村支书67名、村主任78名),创办领办实体项目849个,涌现省市创业典范57名。

坚持党建引领“指路子”,农民工返乡“有导航”。主要采取三大举措:一是组织“铺路”。依托驻外联络中心、商会协会、园区企业,在西安、青岛、灵宝等南江籍农民工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5个、在县内建立农民工综合服务党组织23个、产业链党组织10个,通过微信QQ线上找、发动老乡线下找和工地走访、上门拜访“双找双访”联络机制,常态开展查找联系、政策宣讲、回请考察、项目推介等活动,让外出农民工了解政策、发现机遇,增强返乡创业源动力。二是政策“牵线”。出台《鼓励支持回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细化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8条措施,在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融资贷款、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设立回乡创业基金500万元、贷款分险基金200万元,专项用于农民工创业扶持、创业奖励、融资担保和财政贴息补助。对返乡农民工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在土地流转、用工用电等方面给予财政奖补,增强返乡创业吸引力。三是项目“搭桥”。围绕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建设和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规划,分类推出特色种养、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村电商等创业项目248个,建成东榆工业园、亿联电商城、宏帆广场等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开发农特产加工、快递物流、餐饮娱乐、家政服务等创业项目575个,分年度编制“项目回引”计划,定向发放《返乡创业项目推介手册》2万余册,召开项目推介会、创业洽谈会500余场次,提高返乡创业精准度。

充电提能“富脑子”,农民工发展“有师傅”。主要通过三个路径:一是院校专修。依托巴中村政学院开设农民工专题研修班,结合农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和农民工个人发展意向,每半年遴选一批优秀返乡农民工,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入党积极分子和致富带头人定向培养,通过“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训什么”的方式,针对性设置党性教育、实用技术、基层治理等课程,已为2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充电提能。二是结对帮带。实施返乡农民工帮带培养计划,成立返乡农民工创业联盟,落实2300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部门专技人才、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企业技术骨干、优秀农民工党员等,与3000余名返乡农民工结成“1+1”“N+1”的“师徒对子”,通过传方法、讲经验、教技术、做示范等方式,帮助返乡农民工提升创业创富能力。三是精准送教。依托农民工信息平台和广电、电信等网络载体,在23家企业、18个产业基地、1.2万余户农民工家中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开设“万堂党课下基层”“农民夜校”“培训进乡村”等栏目,每周推送党建知识、惠农政策、农业技术、市场营销等信息,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定单式”“点菜式”培训。

分类施策“架梯子”,农民工成长“有舞台”。主要实施三个一批:一是发展一批优秀党员。对人年轻、有闯劲、觉悟高的“发展型”非党员农民工,注重加强思想引领和政治引导,实施产业工人和青年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行动,对村(社区)党支部、驻外党支部下达单列指导计划,实行“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的办法,进行有针对性地重点培养,现已发展农民工党员274名。二是储备一批后备力量。对35岁左右、脑子活、点子多的“潜力型”农民工,经培训合格后,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库,由乡镇党委统筹安排到扶贫、民政、国土等职能办公室学习农村政策,到村(社区)挂职党组织副书记或书记助理熟悉村级事务管理,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一线接受实践锻炼,全县已培养储备农民工村级后备力量1200余名。三是选拔一批乡村干部。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复合型”农民工,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优先推荐优秀农民工通过换届参选、跨村任职等方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条件成熟的直接担任党组织书记;积极打破体制壁垒和身份界限,从符合条件的优秀农民工、农民工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16名和事业人员44名。

服务保障“解扣子”,农民工创业“有保姆”。主要开展三大行动:一是服务促动。出台《农民工服务保障“七大行动”专项方案》,建立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农民工综合服务窗口”,对农民工返乡创办经济实体,实行行政审批代办、金融信贷领办、跟踪协调促办等“一站式”服务。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农民工创业示范项目制度,32名县级领导结对帮扶35个示范项目。坚持“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加强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协调服务。二是指导推动。依托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整合农业农村、林业、就业、中职学校等专家人才和业务骨干35名,成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专家指导团,定期到农民工创业基地,开展项目策划、风险评估、运营指导、融资贷款、市场开拓等巡回指导服务,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问诊把脉”。三是典型带动。建立先进典型定期评选机制,利用“巴山党旗红”电视栏目、“南江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党建宣传平台,常态宣传实绩突出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先锋,已评选表彰优秀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之星、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