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2724

“准”字当头,守住为民初心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火热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定准位置、找准方向、选准路子,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定准位置,牢记公仆使命。古语有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习总书记也说,“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干部就是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天职。党员干部要找准自己的公仆定位,决策时看小自己、看大群众;在对待荣誉时,看弱自己,看强群众;在对待利益时,看轻自己,看重群众。随时摆正自己的位置,站正自己的立场。坚持务实进取,在改善民生上动心思、下苦工、出实效。

找准方向,恪守为民之责。“没有目标的前进,就如没有罗盘的航行”。党员干部前进的方向,就是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在树立正确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恪守为民职责、力行为民之举。这就要求我们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作为平时工作的第一准则,沉下心,俯下身,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选准路子,着力创新发展。习总书记曾说,“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首先,要“愿干”。把干事变成一种自觉,把干事当成责任和义务,干好事、干实事、干成群众满意的事。自觉肯干,就有冲劲;自觉干事,就敢于担当。大事难事不畏惧,困难面前不低头,直视矛盾不回避,勇往直前,一干到底。其次,要“会干”。掌握干事方法,善于谋划、勤于实干、敢于创新。围绕上级战略方针,结合本地实际,选好发展路径、明确发展措施,在推进工作的思路途径、措施办法中大胆创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造福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民服务,要把好三个“准”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职责,永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本色。(四川省合江县总工会杨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