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9456

用好主题教育五大“重要法宝”

www.gcdr.gov.cn (2019-05-17)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部署,是我们接受精神洗礼,提升党性修养,切实转变作风的“重要法宝”,用好“法宝”使全党真正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法宝一:学思践悟“筑牢初心”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开展主题教育,全党来一次“大学习”,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要求和自身的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学习来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在党员干部中营造出崇尚学习、深化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法宝二:洗礼思想“追问初心”

主题教育的思想主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人首先就应该弄清楚“我们是谁”“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做”。想想自己当初入党时的坚定,面对鲜红党旗宣誓的激情,心中便有了答案。我们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执政者,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员要从思想上铸牢政治灵魂,从行为上体现政治担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鼓足干劲,展现新作为,跑出“加速度”。

法宝三:干事创业“践行初心”

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共产党人始终铭记在心。对主题教育思想的深刻践行是转化前行的巨大动力,践行主题教育就要有所作为、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来进行阐释初心的深刻意义。回望革命先辈的壮丽“奋斗”篇章,一大批奋斗者的故事熠熠闪光,正是这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许党许国的思想行动,铺就出奋斗的绚烂“底色”,共产党人当奋发有为、永不懈怠,在实践中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法宝四:根植群众“诠释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讲:“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每名共产党员都要真正将自己融入到群众中去,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群众疑问,办好群众实事正是对主题教育最好的“诠释”,不管身处何种岗位,只有始终坚持不忘“自己的人民身份”,才能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倍增,干群矛盾缩减到最低。

法宝五:转变作风“锤炼初心”

近期,中央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坚决防止“两张皮”。要“照镜正衣冠”“洗澡治未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拿出务实的举措,达到真正的实效,不走过场,不靠形式,让主题教育对我们灵魂再洗礼,让我们修心再出发,凝神聚气、淬炼成钢,努力做到不辱使命、不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