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43656

剑阁县: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亟需破除“三大束缚”

www.gcdr.gov.cn (2019-05-14)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剑阁县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开展后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发现,评定、整顿、验收等环节还存在一些束缚,导致基层“叫苦连天”。

一是“画地为牢”影响评定的精准性。按照“三分类三升级”要求,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按5%至10%比例倒排确定,其他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各级有关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一定比例确定。2018年,全县共有村级党组织527个,按10%比例需评定52个村级后进基层党组织。为完成“硬指标”,全县57个乡镇每个乡镇都要报送1个后进村级党组织,仅个别确实未达到比例的乡镇没有报送。操作中,多数乡镇反映这样的“死任务”执行难,不少乡镇为完成比例要求又不削弱村党组织的积极性,陷入了“轮流坐庄”的怪圈,“后进”名不符实,评定的准确性受到了质疑。

二是“读秒卡表”影响整改的时效性。“三分类三升级”是年度性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评定出的后进基层单组织也必须在当年就完成整顿提升。实际上,一些后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并非当年就能完全整改到位。比如,在固定参考的后进原因中,有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的情况,这类问题的整改并非当年度就能全面完成的,且光靠“全方位”的撤换干部并不是科学的解决办法,提升带动力、强化组织力以及在群众中树立威信需要持续用力,要靠一届甚至几届干部的努力才能实现。

三是“文档考核”影响升级的真实性。“痕迹管理”是佐证工作成效的一个途径,但在走访中发现,就后进基层党组织验收来讲,整顿过程及验收成效的软件佐证反倒成为基层的负担。2018年,按要求在验收中有6类23项软件资料作为验收达标标准,查看现场、座谈了解和群众交谈都对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表示满意只是小的类别,基层党组织更重要的是要规范归档过程资料,这一定程度上对基层的工作方式造成误导,认为“资料过关”就是“验收达标”,一定程度上影响整改中的实干。建议: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应当不设比例,根据后进的原因科学区分,合理设置整改时限,长短结合制定整改目标。在验收上,讲求现场核查、群众座谈等方式佐证成效,简化表表册册、简化方案图片,在减负中提高整顿升级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