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2790

渠县:推行“三张清单”规范村务管理

www.gcdr.gov.cn (2019-05-13) 来源:达州渠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渠县始终把加强村务监督作为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行干部权力、惠民政策、代办服务“三张清单”,用清单抓管理、以监督促规范,推动在村务运行管理中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建立“三张清单”,明确监督事项。一是建立干部权力清单。全面梳理村组干部重点权力事项,拟定3大类17小类61项小微权力清单,列出“5严禁、22个不准”负面清单,让村级组织和村组干部行权不任性、用权不折腾。同时,围绕五大职责,建立20项帮扶权力清单,将驻村帮扶力量同步纳入监督范围。二是建立惠民政策清单。县级层面每年集中梳理各级各类惠民政策,形成59项惠民政策清单,在全县568年村社区公示公开,扩大群众知晓,让政策执行不打折扣、政策落实不短斤少两。三是建立代办服务清单。持续深化“办事不出户”,着眼便民服务乡村两级能办、快办,集中梳理为民代办服务事项21项,明确资料提供、办理时限等,实行免费代办、上门服务,尽量减少群众“亲自跑”“往返跑”,实现群众办事“不着难”。

对接“三张清单”,提高监督能力。一是强化组织支撑。全覆盖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大力开展“一个通识标牌、一个办公场所、一名党员监委主任、一名财会专业成员、一套通用工作职责、一套规范监督流程”“六个一”建设,县财政按每村不低于1万元/年标准落实监委成员报酬待遇。二是强化队伍支撑。坚持县级示范培训、乡镇普遍培训、村(社区)常态培训,按照全年不少于1次培训要求,突出人、财、物等重点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依法依规监督工作能力。三是强化渠道支撑。充分利用新时代学习频道、固定公示栏、农民夜校、党建微信及QQ群、农民工微信群等平台,定期公布党务村务财务,积极发挥帮扶单位、驻村干部、法律顾问等帮扶作用,加大对乡友能人联谊联络力度,引导各方关注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运用“三张清单”,提升监督实效。一是调动群众参与。建立“三委”成员联系群众制度,村组干部分片包干、全覆盖联系村民,结合推进扫黑除恶和征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开展“政策大宣讲,群众大走访”,通过开门接访、上门遍访,多形式多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村“两委”决策议事提供参考。二是实行决策评估。建立重大决策评估机制,对涉及村发展的重大事项,由村“两委”提出初步方案,村务监督委员会邀请乡镇纪委委员、村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乡友能人等讨论评估方案可行性,提高决策科学性。三是逗硬监督落实。建立村务监督工作台账,对日常业务工作常态监督,对中心工作专项监督,对驻村帮扶重点监督,政策执行、发展效果、工作作风交由群众评判,多重监督倒逼驻村帮扶力量、村组干部履职尽责。目前,全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年平均参与村级重大活动2800余次、监督决策事项23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