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986

米易县推行“党员+”工作机制服务乡村振兴

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米易县推行“党员+”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在基层一线让组织强起来、党员站出来、党旗飘起来,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实施“党员+承诺”完善引领激励机制。公开亮明党员身份,开展一句话公开承诺,4500余党员兑现诚信种植、维护河段卫生等承诺4300余个,建设村级荣誉室31个,将对村级发展有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事迹展示,激活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建立农村党员“十带头”行为规范,选树“十佳”村干部,对推进“四好村”创建的优秀村干部,探索实行考核考察转聘为乡镇机关事业人员制度。

实施“党员+产业”发展壮大村级经济。每个村培育2-3户党员示范户,建立党员示范户、村组干部与村民“N+N”结对联系制度,探索“公司+支部+党员示范户”发展管理模式,提升示范项目经济效益,发展壮大村级产业48个。

推行“党员+自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成立以农村党员为骨干的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以党建工作推动“三会”融入基层治理,教育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宗族派别等歪风邪气,积极继承优良传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