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19863

江油市“三向发力”为社区减负松绑

www.gcdr.gov.cn (2019-05-09) 来源:绵阳江油市委组织部

社区是城市的基石。针对社区干部工作量越来越大、工作环境越来越越复杂的局面,江油市通过做实社区“大党委”、创新“双报到”管理、逗硬事项准入制度,推动资源力量下沉社区,着力构建互联互动工作机制,切实为社区减负松绑。

一是做实社区“大党委”,推动共建共享。全面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驻区单位或联系单位以及其他组织为四翼的“一核四翼”工作模式,通过“社区+驻区单位+联系单位+其他组织”和相邻社区联建等方式组建社区大党委36个,互派党组织班子成员担任“兼职委员”,健全完善协调议事、共驻共建、项目认领、资源共享、全面融入、考核评议等6项机制,签订共建协议,确保“大党委”管理到位、职责清晰、运转高效,推进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

二是创新“双报到”管理,推动资源下沉。实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社区制度,每个社区均由1名市级领导和组工干部联系,推动多方资源向社区下沉、多股力量向社区汇聚。出台“双报到”积分管理办法,对社区、在职党员和市级部门单位实行分类积分管理,将积分情况与部门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社区工作经费和党员民主评议挂钩,106个部门单位、55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固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推送“微心愿”“‘独’家温暖”等项目2期70个,形成“一社区一品牌”工作格局。

三是逗硬事项准入制度,推动赋权减负。出台社区工作职责清单,对清单以外需进入社区工作职责的事项实行准入制,严格“权随事走、费随事转”,对无明确依据、脱离基层实际的事务进行全面梳理,取消社区证明事项289项、保留13项,取消率95.7%,推进社区减负增效,聚焦社区党的建设、基层治理、联系和服务群众等职能,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赋予社区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涉及社区事务和公共服务的领导保障权,事关党员干部选用、驻区单位年度考核等须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