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6093

茂县把握“四个突出”高位推动机改工作

www.gcdr.gov.cn (2019-04-16)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茂县全面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超前准备、缜密实施、有序推进、严明纪律,以“四个突出”为牵引,扎实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超前准备,突出“快”字。做好对涉改部门的实地调研和机构编制调查摸底等机构改革各项前期工作,理清各部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配备情况,摸清相关部门在运行模式和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机构改革提供翔实资料。县委书记、县长坚持把机构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压茬推进。及时成立县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领导小组下设改革方案制定、干部人员安排、舆论宣传报道、财务资产管理、信访维稳等5个专题工作组。分别由县委编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领域工作,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本部门深化机构改革的主体责任,分工负责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在深入调研论证、上下沟通对接、充分协调酝酿的基础上,立足茂县实际,及时形成《茂县机构改革方案》。

缜密实施,突出“细”字。本次机构改革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茂县坚持把准时间节点,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县机构调整、职责划转、干部安排、集中办公、新部门挂牌、人员转隶、下属单位划转等工作均在县委规定时间内基本落实到位。3月8日,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安排机构改革各项工作。3月9日,召开机构改革部门班子成员任前谈心谈话会。3月15日,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完成挂牌,集中对外“亮相”,开始进入正式工作运转。3月18日,涉改部门形成初步转隶人员名单。3月26日至28日,涉改部门“人员转隶”沟通会陆续召开。全县机构改革任务于3月底前基本完成。

有序推进,突出“稳”字。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职责、资产、人员划转和交接工作平稳有序。在领导班子配备上,县委组织部长对涉改部门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要求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在人员转隶工作中,要求涉改部门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划入划出部门在沟通协商,并充分尊重划转人员意愿的基础上,形成初步转隶名单。干部人员安排工作专班召集人员转隶部门“一把手”,邀请分管县级领导召开机构改革“人员转隶”沟通会14次,在听取划转部门双方意见,共同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全县人员转隶共涉及21个单位143名干部,新老机构和人员接替实现平稳有序,实现零上访和零信访,于4月8日全面完成人员转隶工作。

严明纪律,突出“严”字。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将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在领导班子配备上,按照州委“大稳定,小调整”总体工作思路,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前移审核关口,动议即审、该核必核。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机构改革不走样。要求涉及机构变动、职责调整部门,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决不允许迟滞拖延,决不允许搞变通。要求涉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尽快从事合、人合到心理合、感情合的转变,确保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确保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