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605

德阳市调研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www.gcdr.gov.cn (2019-04-15)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20190415市委组织部赴旌阳、什邡调研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jpg

为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破题,4月11日,德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得立带队赴旌阳、什邡开展专题调研和工作指导,并就相关问题与各地各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市委党建办副主任龚良、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旌阳区城北街道和什邡市方亭街道,与街道党工委班子、内设机构负责人、社区书记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进行座谈,相互探讨交流当前街道管理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推动街道职能转变的意见建议,并对基层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具体指导,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

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城市基层党建的“先手棋”,必须在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关键重点、找准主要症结、集中精力破题,力求工作出经验、有特色、有成效。一要深刻认识街道职能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改革街道职能是新时代城市党建和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突破口,要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积极推进街道职能转变,不断拓展街道社区的服务功能,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二要深入分析影响街道发挥作用的现实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当前街道管理服务中存在的职能定位不清、依法行政能力不足、责权利不统一、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三要深入谋划街道职能改革的实施路径。要加强前期论证,广泛动员多元主体参与调研,厘清街道承担的职责任务,进一步调整机构设置和工作重心,弱化协税护税等经济职能,优化提升综合服务职能,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力争构建“小机构、大服务”体系。四要深入探索街道职能改革的保障措施。各地各相关部门领导要坚持全过程挂帅、全方位指导,紧紧盯住编制核定、经费划拨、人员配备等关键环节,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打破藩篱、破除壁垒,解决好街道职能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中梗阻问题,确保街道职能改革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