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3197

米易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米易县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将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问题摆在脱贫攻坚重要位置,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着力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创新五种模式。合作经营式。推广“支部+协会+农户”等模式,大力组建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目前已实现79个村有特色产业、81个村有正常运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9村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直销创收式。村党支部依托专合组织建立直销“农资超市”,专合组织负责把关农资质量,收益扣除专合组织管理费用后纳入村集体经济,32个村已实现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3万元。集约生财式。采取土地流转等方式整合土地资源,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农旅融合式。利用各村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及其配套设施,实现农民、集体双得益,目前已有11个村走出特色“乡村旅游”路子,村集体在提供旅游服务中年均增收10万余元。资源盘活式。采取拍卖、出租、入股、有偿转让等办法盘活闲置土地、废弃村(校舍、厂房)等存量资产,变废为宝实现集体资产合理流动、提质增效,目前已有27个村将闲置的房屋、鱼塘等出租、承包,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万余元。

聚集各方合力。压实领导责任。县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工作激励。将村干部经济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挂钩,建立与绩酬相符的激励机制,对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进行奖励;建设村级荣誉室,展示老党员、老干部服务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事迹,激发各方面参与热情。引领群众参与。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凡是涉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策略、新上项目、新办实体和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经科学细致的市场调查、科学评估和群众民主决策,调动群众关注、支持、参与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发挥反哺作用。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反哺”制度,使集体经济的使用管理过程成为党组织团结凝聚群众、促农增收致富的过程。规范管理使用。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财务收入预算、开支审批、财务公开等制度,87个村全部建立集体经济台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杜绝村级不良债务。建立分红政策。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每年按比例提取、按人头分红制度,每年年底由村党支部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分红,结余部分转存入下年发展资金。支持公共开支。明确将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补贴村级组织运行、加强党员群众技能培训、开展党组织活动、开展贫困群众走访慰问等,减少群众“一事一议”费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