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0920

南江县:“三抓三促”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www.gcdr.gov.cn (2019-04-12)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江县面对外出党员多、住居分散、管理不便,党费基数摸不准、收缴进度慢等现实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类别,对症解决党费收缴问题。

抓准收缴重点,促敬畏之心。抓准缴纳对象、测算基数和缴费比例三个重要关卡,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以党支部为单位分类梳理出党政机关党员、人民团体党员、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党员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四本台账,对照《党章》和中组部关于党费测算基数和收缴比例规定要求收缴党费,并做到收缴手续齐全、账款相符,立卷存档、永久保管。党组织在农村、企业、团体、劳务公司等当中“找”党员,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营造出全县广大党员知敬畏、讲规矩、明职责、守纪律的浓厚氛围。

抓住关键少数,促忠诚之心。紧盯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这一关键少数,分类制定工作方案,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促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建立退离休干部职工资料库,找准基本离退休费和基本养老金,精准确定交纳基数,退休党员主动履行义务,做到退休不褪色。出台《南江县党员外出管理制度》,季度汇总上报外出党员台账,并落实联系人定期联系,外出党员在向党组织主动交纳党费的同时,主动汇报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联系人定期传达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截止目前,3510名外出党员已成功登记联系。通过建立管理制度,强化党员和党组织的“双向”联系,提升外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质量,坚定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理想信念。

抓好时间节点,促奉献之心。县委设定每月25日为支部“党费交纳日”+“固定党日”,党员在当日按规定集中向所在党支部足额交纳当月党费,做到按时交定时交,让缴纳工作习惯化、经常化,形成缴纳“生物钟”。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做好收缴登记工作,将每一笔缴纳的党费如实记录到《党员证》上,记录下党员成长的轨迹,让党员更有奉献感、荣誉感、责任感。积极拓展活动“+”的内容,把固定党日作为党性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诵读党章、佩戴党徽再次握紧右拳宣读入党誓词,用充分的仪式感唤起党员的入党初心,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党的各项事业中去,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