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7459

我省31个计划摘帽县贫困人口均降至万人以下

www.gcdr.gov.cn (2019-04-12) 来源:四川日报

截至3月底,今年我省50万预脱贫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覆盖达标率已达98%以上,住房安全达标率达77.8%;31个计划摘帽贫困县的贫困人口均下降到1万人以下。这是记者从4月11日在古蔺召开的全省2019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我省脱贫摘帽工作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任务重体现在数量多。今年有31个贫困县计划摘帽,总量占到全省88个贫困县的1/3以上,为历年最多。难度大主要体现在摘帽县贫困程度深,31个贫困县中有21个深度贫困县。“这些县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较差,产业发展水平、群众增收能力较弱。”省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难度大还体现在减贫总量大。31个县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5万的有12个。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将牢牢把握脱贫摘帽目标标准,始终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快推进住房、道路以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尤其是三州地区施工周期短,更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加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发展,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并加强扶贫车间等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我省还将落实好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全额代缴、贫困患者就医“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等政策;为失去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群体提供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兜底保障。同时,充分激励贫困群众树立“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志向,形成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等好风气。

我省明确,继续攻坚的同时,还将确保贫困县摘帽后,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摘”,就医、住房、低保兜底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要继续强化落实;无论摘帽与否,都将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同时加大全过程监管力度,确保脱贫摘帽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