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7054

内江市市中区落实“三个一” 森林防火防患于未“燃”

www.gcdr.gov.cn (2019-04-09) 来源:内江市中区委组织部

清明期间,市中区各镇落实“三个一”举措,党员争当防火控火标兵,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成立一支队伍建组织。一是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由镇党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驻镇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组织和领导防火工作。二是成立森林防火“联包”小组。成立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区,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长包地块的“四级”联包小组,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工作。三是成立森林防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清明节期间,全区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活跃在60多个防火执勤点,进一步严格控制火源,加强火情管理。

建立一套机制保实效。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制定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页近10万份,悬挂横幅100余条,召开村社干部专题会议103次,LED显示屛播放1200余次,极大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防火控火安全意识。二是设卡开展贴身宣传服务机制。在进入林区的关键地段路口设置卡口40余处,对进入人员发放宣传单页,签订防火承诺书,对车辆进行登记。清明节期间,村社干部对上坟亲属实行“保姆贴身式”服务,坚决杜绝火灾发生。三是建立问责机制。各镇党委制定社长问责与村干部问责标准,采取扣除工作经费、停薪、停职、辞退或主动致职方式向村社长问责;采取上报纪委诫勉谈话、停薪停职、免职或辞退和扣除工作经费、通报批评的方式向村三职干部问责。

开展一系列活动筑防线。一是上好森林防火党课。利用“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载体,依托微信群、QQ群、远程教育站点、村广播等平台,对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筑牢森林防火思想防线。二是开展特色活动8次。黄连村参加龚家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时选送的“感恩的心”节目给到场观众呈上了一堂森林防火警示课。群众纷纷表达对此类节目的充分肯定。筑牢森林防火群众防线。三是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各镇党委开展森林防火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活动3次。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应急应变能力、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及实战能力。筑牢森林防火应急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