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227

组工干部要锻造“四品”

www.gcdr.gov.cn (2019-03-26)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选人用人提供根本遵循,也是为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精准描摹画像,推动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和导向。

打铁必须自身硬。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干部选用“上”“下”的“指南针”,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锻造师。重任在肩,组工干部更应务实求真、担当在前,以身作则为广大干部指画出一条“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成长“事业线”。

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组织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在政治问题上必须要有特别的清醒、特别的敏锐、特别的坚定。组工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更要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表里如一、坚定不移,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

要坚定公道正派的职业品性。“管干部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不信邪,不怕得罪人。”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组工干部恪守公道正派尤为重要,要时刻牢记自身职责。的确,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政德的一个基本要求,更是组工干部的宝贵节操。任何时候,组工干部的职业操守都不能滑坡,职业责任都不能旁落,职业良知都不能丧失,职业追求都不能懈怠。要坚守公道正派的理念,恪守忠诚严实的标准,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切实当好党的政治原则“守门员”,把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挡在门外,把“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和“逆淘汰”彻底根除。

要磨砺业务精进的组工品质。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组工干部要是没有“几把刷子”,只是泛泛知道一些概念和要求,而不注重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体系,难以肩负新时代党的建设赋予的新使命。因此,组工干部需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要涵养专业情怀,有匠心、要做匠才,把专一、专注、专业融入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事物本质,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把准实情,从小切口入手,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制定政策的质量、推进落实的质量。

要追求克己谨严的风骨品行。由于职能特殊,组工干部常常被人“高看一眼”,但组工干部作为服务党员的党员,服务干部的干部,要始终保持矢志奋斗、清正廉洁、平常质朴的初心,坚守组工干部精神高地,坚决抵御“山头主义”“团团伙伙”等不良习气,常“紧箍咒”、常“拧螺丝帽”。同时,要有“甘为人梯”的精神,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认清准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始终把服务工作想在心上,做在手上,跑在脚下。唯有克己低调、放下身段,紧抓“服务”这一关键,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在一番热切的服务中迎来“党、干、群”的一致好评。(文/安祖轩)